這幾年聽的音樂會都沒有每場寫心得,現在起心想至少每場寫個短短一段也好,好作為以後方便回想的紀錄。

一、10月:普萊亞鋼琴獨奏會

10月下旬的普萊亞,距離上次聽他的音樂會恐怕有 8-10 年了?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這次帶來巴哈、貝多芬、莫札特,以及下半場整場蕭邦等經典曲目,能夠排出這麼紮實的曲目,而且每首樂曲都有讓人滿足的表現,在當代鋼琴家中已經不多了。

█ 時間:2008年10月22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演出曲目:
巴 哈:降B大調第一號鍵盤組曲,作品825
莫札特:F大調第12號奏鳴曲,作品332
貝多芬:F小調第23號奏鳴曲,作品57「熱情」
蕭 邦:降A大調第三號敘事曲,作品47
鋼琴練習曲,作品25
E小調練習曲,作品25之5
降A大調練習曲,作品25之1
F大調練習曲,作品25之3
鋼琴練習曲,作品10
C小調練習曲,作品10之12「革命」
F小調第四號敘事曲,作品52

二、11月:安斯涅鋼琴獨奏會薩洛鋼琴獨奏會

11月的安斯涅以及期待已久的法國鋼琴家薩洛,兩人剛好可以拿來當作對照組,各有所長與所短。

安斯涅的風格較為雄健,上半場的舒伯特和貝多芬表現普普,下半場《展覽會之畫》馬力全開,演奏除了霍洛維茲的版本,也加上了不少他自己的改編,音色變化豐富。原本下半場是排楊納傑克《荒煙漫草的小徑》,由這場音樂會看來,《展覽會之畫》說不定還是比較適合他大開大闔的風格。

薩洛的演出則纖巧細緻,庫普蘭的曲目當然是樂迷最期待的,尤其是 "Tic-Toc-Choc",唱片公司還拍了 MV,配上 Anthony Benichol 的 hip-pop 街舞,以及 Ventura Diaz 的 beat box,拍得相當賞心悅目。這首曲子因為是由大鍵琴改編,原來兩排琴鍵變成鋼琴的一排,所以左右兩手常有「打架」交纏在一起的狀況,MV 中看得很清楚。



下半場薩洛的蕭邦就覺得還好,因為聽過了普萊亞,很難在短期內聽到令人滿意的現場演奏。有趣的是,前陣子剛好在看美國 Fraiser 影集,覺得薩洛鞠躬和走路的樣子像極了裡頭的弟弟 Niles,不知道潔癖和龜毛程度是不是也一樣?(大笑)

這兩場會後都有請鋼琴家簽名,兩人私下風格也跟台上一樣,真的是樂如其人。

█ 時間:2008年11月7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演出者:鋼琴/Leif Ove Andsnes
演出曲目:
舒伯特:奏鳴曲,作品958
貝多芬:奏鳴曲《月光》,作品27之2
穆梭斯基:《展覽會之畫》

█ 時間:2008年11月8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演出者:鋼琴/Leif Ove Andsnes
演出曲目:
COUPERIN 庫普蘭:
‧ Les Ombres errantes (25e ordre)漂泊的幽靈(第25套組曲)
‧ Bruit de guerre (extrait de La Triomphante, 10e ordre)戰爭的噪音(選自第10套組曲《勝利》)
‧ Le Carillon de Cithere (14e ordre)西特爾島的鐘聲(第14套組曲)
‧ Le Tic-Toc-Choc ou Les Maillotins (18e ordre)滴答振動,木匠做坊的雜音(第18套組曲)
RAVEL 拉威爾:
‧ Miroirs 鏡
CHOPIN 蕭邦:
‧ Nocturne op post en ut diese mineur(C sharp minor) 夜曲(升C小調)
‧ Fantaisie op 49 幻想曲 作品49
‧ Fantaisie-Impromptu 幻想即興曲
‧ Mazurka op 17 n°4 en la mineur (in A minor)馬厝卡舞曲(A小調)作品17
‧ Nocturne op 9 n°2 夜曲第二號 作品9
‧ Ballade n°1 op 23 en sol mineur(in G minor) 敘事曲第一號 作品23 (G小調)

三、12月:范歐塔與瑞典室內樂團Taiwan Connection 音樂節TC 音樂節-室內樂之夜

忘了范歐塔唱過不少跨界歌曲,沒有仔細看曲目就訂了票,12 日到了現場看到音響設置就覺得不妙,直到范歐塔拿起麥克風,接下來便是一場災難。全場曲目是耶誕歌曲、瑞典民謠、ABBA 合唱團歌曲;於是被迫提早過耶誕節,還有聽了幾首萬惡的 ABBA。整場除了認識到瑞典傳統樂器尼可哈巴鍵提琴(Nyckelharpa)以外,已經沒別的好說;喔,最後一首安可曲 "money, money, money" 出來時,有被周圍一群高中生的尖叫聲娛樂到。Orz

隔天去聽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節,聽到王健和胡乃元的演出才比較平復心情,TC 弦樂團的旋律性、音樂都很好,但是節奏不強,把莫札特演奏得不像莫札特。聽的時候一直忍不住自問:這是莫札特嗎?

█ 時間:2008年12月13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演出曲目:
艾爾噶:序奏與快板,作品47
海頓:第一號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莫札特:D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K.211
德弗乍克:E大調弦樂小夜曲,作品22

TC 音樂節-室內樂之夜

也許是因為座位前的欄杆擋住視線,整場音樂會都不是很專心。上半場大提琴家陳世霖表現不錯,尤其是在孟德爾頌弦樂五重奏,讓人印象深刻。下半場是胡乃元、王健、黃海倫的三重奏,或許期望太高,表現並不如預想的好。

會後的簽名會在新舞臺大廳舉行,整個場面很歡樂,和國家音樂廳安靜嚴肅的簽名儀式氣氛很不一樣。聽了兩場 TC 音樂節,雖然都不盡滿意,但未來如果有喜歡的曲目還是會去聽,希望能看著這個台灣樂團逐年成長進步。

█ 時間:2008年12月20日
地點:台北新舞臺

演出曲目:
海頓:G大調鋼琴三重奏〈吉普賽迴旋曲〉
孟德爾頌:降B大調第二號弦樂五重奏,作品87
德弗乍克:F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