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z Shlomo Mintz Plays Paganini
明茲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會     
2009/05/04 (一) 19:30台北國家音樂廳

明茲上次來是 2005 年和 NSO 的合作,同時身兼指揮和小提琴獨奏,那次錯過演出,頗為遺憾;今年是獨奏會,更難得的帶來全本帕格尼尼24首奇想曲,作為五十歲生日紀念,與他該曲目首度錄音的二十五週年紀念。帕格尼尼24首奇想曲既炫技又好聽,能聽到現場演出,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以下是節目資訊:

11歲就在祖賓梅塔的帶領下,與以色列愛樂演出協奏曲;
16歲登上紐約卡內基廳,25歲時就錄下24首帕格尼尼奇想曲;
27歲發行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錄音(發行當時創下最年輕灌錄此曲目紀錄);
隔年巴哈三百周年誕辰,在薩爾茲堡音樂節上,撼動樂壇,排出全本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會;
2007年歡度五十歲生日的同時,再度挑戰小提琴家極限,展開帕格尼尼24首奇想曲世界巡演(距離他的唱片發行,剛好滿25年),從米蘭、巴黎、紐約到聖彼得堡,超過兩萬聽眾的熱烈迴響。

現在,歡迎台灣的聽眾與世界一同見證:

小提琴巨擘:明茲 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會

主辦: 鳳絃樂集  承辦: 婛綵藝術 02-2331-0716
5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2500
學生憑證、兩廳院之友、MOS卡友九折(最低票價數不折扣)
年代售票系統:明茲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會


Shlomo Mintz 明茲/小提琴

以色列小提琴家明茲一九五七年出生於莫斯科,九歲即舉辦第一場個人獨奏會,十一歲時並與梅塔及以色列愛樂演奏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後來受美國小提琴教父艾薩克.史坦 (Isaac Stern,1920-2001) 提攜,前往美國茱麗亞音樂院名師迪蕾門下深造,十六歲時以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首度登上卡內基音樂廳,從此受到樂壇矚目,出類拔萃的演奏技巧及音樂性,使他成為當今最出色的小提琴家之一。一九八二年與史坦,帕爾曼,祖克曼與以色列愛樂合作韋瓦弟名曲"四季"也彷彿宣示了他晉升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小提琴大師行列。

明茲的演奏向以全面性的高超技巧與風格掌控著稱,焠鍊出無懈可擊的音樂線條,君主般高貴的台風中蘊含猶太人纖細豐盈的感情。然而明茲的音樂才華不止於小提琴演奏,他時常以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揮/小提琴家多重身份出現在同一場音樂會中,令人感佩其游刃有餘的功力。明茲曾擔任以色列愛樂管弦樂團的音樂顧問,馬斯垂克交響樂團音樂顧問與首席指揮,克羅埃西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與其他兩位較年長的猶太裔小提琴家帕爾曼及祖克曼不僅並稱當今小提琴家中之翹楚,也在演而優亦指揮的生涯規劃上頗有英雄所見略同之妙。

明茲錄製超過二十張的小提琴專輯,其中不乏獲得各項唱片大獎的名碟,而除了錄音事業及世界巡演之外,明茲同時也擔任世界上重要小提琴大賽的評審,包括柴可夫斯基大賽(1993年)、伊莉莎白女王大賽(1993、2001年)、韋尼奧夫斯基小提琴大賽(2001年)。2002年起,明茲同時擔任瑞士夕昂法拉(Sion Valais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及其小提琴比賽的評審主席。

帕格尼尼:24首奇想曲

音樂史上最傳奇的人物非帕格尼尼(Nicolas Paganini, 1782-1840)莫屬。有關他的傳奇包羅萬象,從他的外型(手長過膝,手大與關節可無限制擴展),神童身份(13歲完美視譜演出一首小提琴協奏曲而贏得一把瓜奈里名琴),魅力(女性聽到他演奏泛音即會昏倒),到他將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換以取得神奇的演奏技巧等,無不顯示他的超凡技術與無與倫比的台風如何吸引群眾。向來不以謙遜自居的帕格尼尼在16歲稚齡如何完成這24首涵蓋各種高難度技巧的奇想曲,這個曠世成就,才更令人匪夷所思。當年帕格尼尼在樂譜上挑釁的寫著"只為藝術家",這套曲目不僅在他生前少有同行能成功挑戰,即使到了兩百年後錄音技術發達的今日,有勇氣演奏與錄製全套作品的小提琴家仍是少之又少。每一首奇想曲都需要完美掌握不同演奏技巧,雖然名為練習曲,音樂本身同時也是光芒四射的小篇幅傑作。帕格尼尼靈活運用各種演奏技巧與義大利歌劇中各種旋律素材來表達戲劇效果與音樂情境,尤其第24號完美的主題與變奏更是深刻影響後世作曲家如李斯特、布拉姆斯、拉赫曼尼諾夫、蕭邦、甚至安德魯‧洛依‧韋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