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在第四台看見這部電影,就被開頭色彩繽紛的收集品吸引住。伊萊亞伍德飾演一個有收集癖的美國青年,任何在他記憶中出現的有意義的事物,他都會收集起來,掛在牆壁上。接著電影背景又跳到烏克蘭的一個家庭,有點荒謬又有點讓人哭笑不得的家庭,電影到這裡已經可以確定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片子,於是決定把它看完。

伊萊亞伍德在片中的身分是美裔猶太人,在父親去世後到烏克蘭做一趟尋根之旅,之前出現的那個烏克蘭家庭中的青年,便擔任他的導遊,烏克蘭青年堅稱自己失明的祖父,則充當司機,途中發出許多和美國風情大相逕庭的事情。最後來到目的地,一個沒人聽說過的小鎮查欽布洛德,發現了身世之謎,以及猶太人在此遭受屠殺的痕跡。

兩位敘事者的生命最後找到交集點,一切混沌不明的事,忽然都得到解釋。本來不懂中文片名為什麼叫做「一切都鳥了」,看到英文片名“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才知道應該是「一切都瞭了」。電影原著小說則譯為「啥都瞭了」,由行人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