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德國巴伐利亞的一座小鎮,發生了一起滅門慘案,一戶農民六口全遭殺害,連剛來的傭人也不放過,這起懸案至今未破,這座小鎮也因此被稱為「謀殺村」。

《謀殺村》是安吉.瑪利亞.森克的第一本小說,她從小就聽她的祖母說過巴伐利亞的這則慘案,長大後在報章雜誌看見相關報導,興起了將這事件改編成小說的念頭,結果大為成功,拿下德國懸疑大獎、佛列德.克勞澤大獎、可尼讀者票選大獎,並在德國大賣超過五十萬本,售出超過20國版權,被德國媒體喻為「德國最成功的懸疑小說作家」。

犯罪小說並非德國文壇的主流,《謀殺村》能夠獲得書評與讀者的青睞絕非僥倖。從「最薄最有智慧的推理小說」一詞,便可知道這部小說打破很容易寫得厚重的推理小說規則,全書甚至也找不到警方與偵探介入辦案,只是透過當地村民與鄰居的陳述,一一拼湊出當初事件發生時的原貌。

作者以童年曾在「謀殺村」居住過的「我」作為主角,當他成長後回到當地,所有居民都很樂於向他述說該事件,透過訪談方式,敘述者一再變換,觀點也有不同的變化,從一則則的敘述裡,讀者也參與其中,抽絲剝繭,重構整個事件和時間點,找出每個人物對答中的關鍵線索。

由於作者想要重建巴伐利亞當時寂靜、不安、神秘又深受宗教信仰拘束的氛圍,每個篇章之間都穿插了祈禱文,乍看似乎是一種形式的奇特運用,但到結局兇手招然若揭時,這些重複的祈禱文也讓人興起一種悲憫之情。

嚴格來說,《謀殺村》並沒有紮實的推理與解謎過程,但其中透露的人性、犯罪行為與動機,卻讓人在掩卷之後,不禁深思與嘆息。

作者/安吉.瑪利亞.森克 Schenkel, Andrea Maria
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高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