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只是短暫的時間,
我們的人生也不比十分鐘長多少。
  -- by Jirí Menzel, "One Moment"

連續看了兩部《十分鐘》,共十五個段落,〈一瞬間〉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導演將合作數十年的捷克名演員霍辛斯基(Rudolf Hrusínský, 1920-1994,曾擔任《好兵帥克歷險記》、《失翼靈雀》主角)演過的片段,剪輯成一段人生縮影,影片拍攝時主角早已逝世,本片可說是向他致敬之作。最後主角各時期的特寫鏡頭一幕幕疊上,歲月的痕跡真實地刻印在他臉上,而時間就在各個事件中展開。相對於其他虛構的影片,這部短片真實得讓人動容不已。而作為配樂的楊納傑克鋼琴曲 "On the Overgrown Path",實在太催淚了。電影中是用捷克鋼琴家 Ivan Klansky 的錄音,《布拉格的春天》也是用這個版本。



Label: Supraphon
No.: SU 3287-2 111

片中多次出現第二段 A blow away leaf,導演也以隨風飄落的落葉貫穿全片。(試聽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官方網站
《十分鐘後-提琴魅力》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