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同事有王菲的兩張絕版唱片,其中一張是「菲靡靡之音」,翻唱鄧麗君的歌曲,裡面我覺得唱得最好的一首就是「又見炊煙」。仔細聽,王菲版的編曲是不是很像小紅莓合唱團的 "Ode to My Family" 呢?(不由得佩服自己的耳朵,西洋音樂聽這麼少還聽得出來)

另外一張王菲的絕版唱片則是「浮躁」,據說是她銷路最差的一張。之前我從來算不上王菲的歌迷,但直到聽了這張近十年前的唱片,才覺得驚為天人。這張唱片大多是她自己作詞作曲(有幾首沒有歌詞可言),與竇唯合作,竇唯擔任編曲、鼓手、鍵盤等,兩人異常地搭,融合北京民謠搖滾與西洋另類搖滾,樂風很特別。雖然我沒聽過她每一張專輯,但我相信這是她音樂性最高的一張唱片。後來為了顧及商業性,沒有繼續往這方向走,非常可惜。

聽「浮躁」的時候,感覺得出她當時真的很快樂,充滿活力,沉浸在音樂的世界裡,誠實表達、恣意發揮自我。相較於後來軟趴趴的專輯,即使現在她常有開懷大笑的照片,在音樂裡卻也聽不出她的快樂,只感覺到疲憊與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