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ite2003這本籌備一年的刊物,日前終於發行。

上面的數據說,有四分之三的書籍,在全省誠品一年的銷售量不到一百本,而誠品佔全國書市銷量的十分之一,所以也就是說台灣有四分之三的書,一年賣不到一千本。

這個數據當然只是參考,畢竟有許多書可能誠品根本不進或只進少量,例如參考書、教科書、言情小說等,但是在外面賣得超好,而且這類書籍可能佔了台灣出版的大宗;而有些在外面很難賣的書,卻在誠品有很不錯的銷量,光在誠品可能就佔了四分之一甚至到三分之一的市場。不過,調查結果還是很有參考價值。根據某大出版集團領導人的預測,台灣書市將進入寒冬期,屆時可能許多體質不良的出版社將面臨倒社的危機。



這種情況不見得不好。有些書的出版是為了理想,有些純粹是為了市場。如果是為了理想,當然可以不考量銷售量,但如果是為了市場,卻又只能賣個三、四千本,那為什麼要作呢?如果是為了市場,何不花多一點時間和心力在企劃和行銷上,把它做成能賣一萬本的書?以書養書的方式,只會累死一堆編輯,而且讓書籍品質每下愈況,讀者當然更不可能買。



如果出版社變少、出版書籍變少,書的品質提升,給讀者的選擇變得明確,那麼,也許反而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