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開始就常常一天連看好幾部電影,大部分是看影展,金馬影展、學校或系上辦的影展,以及新生南路上某家 MTV 辦的小型影展等等。到現在,已經沒有熱情排隊看金馬影展,脫離了學校,那家 MTV 也已倒店,但這幾年愈來愈多的二輪電影,倒是讓我繼續保持在一天內連看數場電影的習慣。

去年因為工作太忙,或下班時間已經是半夜而沒有時間看電影,假日則只想待在家裡休息,於是常常來不及看首輪電影,而娛樂片又不想花錢看首輪,總是等到連二輪片都快下檔才一起解決。現在恢復遊手好閒者的身份,剛好把之前想看的一次看完。
前幾天去大世紀戲院一連看了 Clean、《功夫》、Before Sunset,主要是為了 Before Sunset,其次是為了娛樂性高的《功夫》,結果沒想到最後最喜歡的居然是預期外的 Clean。

說喜歡這部片也許不精確,電影其實很簡單,敘事、情節都沒有新奇之處,但是由於張曼玉的表現非常出色,使得整部電影都活了起來。看前半段時其實有點不耐,頻頻看錶,但到了片尾當她到舊金山錄音室錄了一首歌後,買了咖啡坐著,她突然哭了起來。一般演員很容易演得太 over,而她就是演得恰到好處,很奇妙地,在此刻整部電影的意義突然清楚地凸顯而出。至於 Before Sunset,可能期望太高,沒有意外驚喜,也可能是從《綠光》之後便對說個不停的法語片免疫,與其聽人在咖啡館聊些一說再說的口水論述,不如自己找本書來好好讀讀,或找朋友聊天也好。

《功夫》刻意營造的復古情懷倒是感動了我,從色調到配樂都讓人想起廿年前的功夫片。片中許多橋段很明顯是模仿一些動作片,例如《駭客任務》、《蜘蛛人》、《如來神掌》,甚至卓別林的《賣花女》,還有《自梳》的片尾都出現了,不過它的基調還是在向李小龍致敬,每當配樂奏起誇張的 popular classics 時,都忍不住想笑。雖然看完後也幾乎完全拋到腦後,但娛樂效果是達到了。

附帶一提,張曼玉與茱莉蝶兒都各在電影中開口唱歌,兩部電影的原聲帶都值得買。

Clean 的音樂(shihlun)
Clean 原聲帶必買的理由(N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