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各國掀起學習中文熱潮之際,美國將中文列為高中選修課程,韓國中文系、德國漢學系成為熱門科系,日本流行學漢字寫簡訊,許多學生到中國大陸學簡體中文,大陸卻興起了「繁體熱」,其中以去年大陸經濟學家茅于軾發表的〈建議在小學選讀繁體字〉一文最為著名。

茅文是以經濟的角度來看,而從文化、美學的角度來說,繁體字更有其必要性,如果不需花費太多勞力,誰都會傾向選擇美的事物,從前幾年大陸商店招牌特意用繁體字設計,而且一度蔚為流行,即可見一斑。可惜繁體字蔓延過火,引起當局關注,後來又被政府規定限制使用。其實「識繁寫簡」也不失為好方法,即使台灣是使用繁體,大家平常書寫卻也常用簡體字,如果不是以前學校禁止寫簡體,想必這種情況會更普遍。如同英文,一開始就學正寫草寫兩套,也不會造成困擾,如果簡體字的優點是方便書寫,那麼就讓它成為非正式的書寫體即可,正式文件與出版品、電腦文字等還是以繁體字為佳。只不過,現在外國人紛紛跑到大陸學中文,對他們來說,簡體字當然是比較容易學習的,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推廣繁體值得深思。

題外話,樂多跟蕃薯藤合作後,果然就被中國大陸封鎖了。而大陸網友為了抵抗言論被檢索限制,甚至開發出「假古文」程式,真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 相關報導:

中國崛起 漢語走紅全球
台灣繁體書籍 彼岸搶灘
美國中文教育 簡體當道
日本流行學漢字寫簡訊
學中文去北京 不懂簡體落伍了
大馬「繁體一夕變簡體」
中文補習班 一間一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