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阿莫多瓦《壞教慾》這部新片期待已久,年初原本要上映,結果又拖延至暑假,上週去看試映會,果然沒失望,觀影過程如同看偵探小說,直到最後謎底才揭開。

《悄悄告訴她》劇中有一場精彩的默片戲中戲,而《壞教慾》的戲中戲更為徹底,以一齣劇本為基本架構展開三個故事,一個是伊納修心中的真實世界,一個是戲外的現實世界,兩者就以真假馬諾羅神父的形象做為象徵,伊納修心中的馬諾羅神父有權力、強烈壓抑情慾、冷漠無情,是拆散他和初戀情人安利奎的罪魁禍首。而真實的馬諾羅神父卻軟弱無力,只是個被愛俘虜的可憐蟲。同樣的一個人,在不同的詮釋下就有如此不同的面貌。電影還沒上映,不宜透露太多劇情,但是可以談談配樂。片頭宛如驚悚片的配樂,是向伯納.赫曼(Bernard Herrmann)的《驚魂記》配樂致敬,也向觀眾宣示本片主調。也許是巧合,阿莫多瓦跟王家衛英雄所見略同,除了之前都選過 Caetano Veloso 的〈鴿子歌〉(Cucurucucu,Paloma),這部片中阿莫多瓦也選了曾在王家衛《花樣年華》出現的 Nat King Cole 名曲 "Quizás, Quizás, Quizás",只不過採用的是 Sara Montiel 演唱的版本,慵懶而性感,而且在劇中由主演《摩托車日記》的 Gael García Bernal 男扮女裝變裝演出,讓影迷耳目一新。

另一首著名歌曲則是《第凡內早餐》主題曲 "Moon River",只不過這首浪漫的定情曲,在《壞教慾》裡用來作為神父性侵害男童的背景歌曲,神父的吉他聲配著男童清脆的歌聲,加上音效處理在電影院中聽來宛如天籟。少年伊納修還清唱了〈歸來吧,蘇蘭多〉,由神父填詞變成〈園丁〉,以園丁與花朵的關係暗喻神父與男童,也難怪馬諾羅神父聽得熱淚盈眶。另外,男童們做禮拜所唱的樂曲改編自羅西尼《小莊嚴彌撒》的〈垂憐經〉,〈來自遠方的信〉(Carta Del Mas Alla)的小提琴獨奏主題,則取自艾爾加的小提琴協奏曲,為電影平添幾分哀愁感。

除了天衣無縫的劇本,精巧設計的配樂,眾多演員同台競技也讓人大呼過癮,《悄悄告訴她》的主角 Javier Cámara 甚至在片中客串一名變裝者,令人驚喜,其他主角配角也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讓影片更具感染力。

《壞教慾》電影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