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出現了?美國天文學家29日宣佈,他們發現了地球所處的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是1846年發現海王星以來,在這個太陽系所觀測到最大的行星。

這顆星體是在2003年就被天文學家發現,但是直到最近才確定是一顆行星,目前被標示為2003 UB313號行星。這顆行星直徑約有3000公里,比冥王星略大,組成物質以岩石和冰為主。位置距離太陽是地球─太陽距離的97倍,比冥王星到太陽的距離還遠兩倍。
……(前略)在2003年10月21日分別利用帕洛瑪天文台的Samuel Oschin望遠鏡以及口徑8公尺的雙子星北方望遠鏡發現這顆行星的存在,但是當時行星看似不動,直到2005年1月8日再度在同一個區域看到這顆星體運行,才確定它是行星。

不久前,天文界才宣佈發現了一顆比冥王星略小的2003 EL61星體。

太陽系九大行星說法近年頻頻遭到挑戰。柏克萊加大的天文學家尤金‧蔣在最近一期的英國「新科學家」期刊指出,地球這個太陽系可能不只有九大行星,估計還有 12到14顆行星在太陽系邊緣地帶尚未被發現,這些行星組成一個「行星環」,以獨特的軌道運行,位置距離太陽是地球距離太陽的1000到10000倍之間。

【東森新聞報 記者管淑平/編譯】(詳全文

相關新聞:

路透社:加州科學家發現太陽系第10顆行星,體積約為冥王星一倍半
法新社:天文學家發現新天體 可能是太陽系第十行星
中國時報:太陽系發現第十顆行星
中國時報:冥王星是否行星 有歧見
自由時報:太陽系第十顆行星 找到了

三位美國天文學家二十九日宣佈發現太陽系第十顆行星,這顆暫名2003-UB313的行星位在外太陽系邊緣,其體積可能是冥王星的一.五倍。上圖是美國航太總署公佈的該行星的想像圖,遠方的光點是太陽。(美聯社)
solar_planet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