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看了幾部電影,其中特別推薦的是《燦爛時光》,建議一次看完上下集,六小時絕對不會讓你感到沈悶。好話不多說,看了就知道,據說真善美戲院只上映到下週四,錯過的話就只能等 DVD 了。

既然好話不多說,接下來要說的《斷背山》,可想而知好話也不多,我給它七十五到八十分之間的分數。

以電影敘事來說,其實它沒有什麼缺點,只是太平鋪直敘了點。這或許是李安電影的特徵,我們鮮少在他的電影裡看見回憶或倒敘,時間都是直線前進。這對於像《喜宴》這樣清新討喜的小品相當適合,可是像《斷背山》這樣著重人物內心情感的電影,卻少了點層次。相較於原著小說(姑且不論詰屈聱牙的中文翻譯問題),我覺得有兩個地方非常重要,卻在電影中被忽略,或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首先是小說開頭與結尾的部分,是從 Ennis 的現況與夢境開始,少了這部份,時間敘事就顯得平板,文學性也變低。

其次是一段 Jack 的回憶,Ennis 從背後沉默地抱住他,成為兩人分隔兩地思念難捱時的支柱。這段至福充盈的時刻,李安顯然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好,硬生生地剪接進去,而且跟其他節奏緩慢的片段相比,這一段又顯得太快。

不過電影有幾段改編還是出乎意外地驚喜,例如 Ennis 發現吊著的襯衫,不是像小說一樣把它整個拿下來,而是慢慢地拉開袖口,轉出藏在裡頭的袖子,這一幕如果用特寫鏡頭處理,我覺得會成為這部電影理的奇蹟時刻。還有 Ennis 帶著襯衫到樓下時,Jack 的母親二話不說就拿出紙袋給他裝衣服,我在看這段的時候很感動,因為顯然 Jack 的母親默認了他們的關係。對比於 Jack 的父親,其實他們都知道,只是反應不同。

短篇小說雖然篇幅短,但是其中所能蘊含的時空與複雜性,並不亞於長篇小說。李安把《斷背山》拍得流暢易懂,這是他的優點,但看的時候難免感覺摻了水,密度還是不夠。

話雖如此,它仍然是值得一看的電影,還是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