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九點國家地理頻道播出兩小時的〈猶大福音〉專輯,這份七○年代於埃及出土的紙莎草紙古抄本,於2000年重見天日,由國家地理學會找來專家保存、鑑定、翻譯,已經證實為真,文獻中的記載與傳統新約福音大相逕庭,將猶大描寫為協助耶穌完成救贖計畫的英雄,勢必引起廣大爭論。新約聖經中的四福音書:〈馬可〉、〈馬太〉、〈路加〉、〈約翰〉都將猶大描述為邪惡、欺騙與背叛的象徵,但依完成年代先後,對於邪惡程度有不同的描述,在〈馬可福音〉中只是點到為止,到了〈約翰福音〉卻一舉變成邪惡的典型。德國甚至立法不准將嬰兒取名為猶大,連狗不會以猶大來取名,由於猶太人與猶大的名字與特格特質相似,更造成長期以來對猶太人的歧視與壓迫。出土的〈猶大福音〉顛覆了這項觀點,被稱為「聖經考古學重大發現,揭露猶大背叛耶穌的全新觀點」。

國家地理頻道的〈猶大福音〉紀錄片,記錄了完整的鑑定過程,找來各領域專家組成「夢幻聖經偵探團隊」,經過墨水分析、放射性碳定年法、多光譜照影分析、內文比對與古字比對等五種方法,確認這份古抄本寫於西元三、四世紀之間,大約是西元280年(正負誤差五十年),公認是過去六十年最重大的發現,有助於瞭解早期基督教歷史與神學觀點。

根據研究,除了新約的四福音書,早期基督教流傳的福音約有三十個,後來二世紀的依勒內(Irenaeus)主教為了便於讓一般民眾瞭解新約聖經,於是刪除其他福音,只留下能讓最多人起共鳴的四福音,並且打擊他的敵手(也就是〈猶大福音〉的記述者),於西元180年著述《反異端》,將〈猶大福音〉列為異端邪說,從此〈猶大福音〉便在私下手抄流傳,最後佚失了一千七百年。

出土的〈猶大福音〉是根據希臘文翻譯的柯普特語版本,據信是由諾斯底教徒寫成。諾斯底教(靈智學派)認為人可以直接與上帝溝通,相信救贖的方法是透過知識,這知識並非一般世俗的知識,而是相信人的內在有完美的神性,能夠引導人走向救贖之路。猶大是耶穌最喜愛與信任的弟子,只有他能瞭解耶穌的教導,如果耶穌像古代的猶太老師一樣,對眾人教導一套、私下又教少數弟子另外一套,那麼〈猶大福音〉的記載就有可能是真的。

由於出土的〈猶大福音〉手抄本,沒有受到妥善保存,幾度易手,後來放在紐約長島的銀行保險箱長達十六年,乾燥風化程度非常嚴重,幾乎成為碎屑,而且紙的兩面都有書寫,重建拼湊工作變得非常困難,至今仍有許多碎片找不到原位。這部福音一開始就說:「這是祕密記載,透露耶穌與加略人猶大在一週之間的對話,三日後便是逾越節。」猶大預見到自己被教徒亂石擊死的景象,便問耶穌遵照他的計畫去作有何好處?耶穌告訴他:「先避開其他人,我要告訴你天國的謎。或許你有可能上天國,但是你卻會因此經歷莫大悲痛。」「…後人世代都將譴責你——但是你終將統治他們」「…你將凌駕他們所有人,因你將犧牲包覆我的血肉軀體」。

〈猶大福音〉的結尾不像其他福音記載耶穌釘上十字架以及肉身復活的事蹟,而結束於猶大將耶穌交給士兵,拿了賞錢為止。這部福音書讓後人看見早期基督教會的多元化,更早前出土的〈多馬福音〉、〈馬利亞福音〉等發現也推翻了單一宗教的神話。有學者認為這些福音或許不適合大眾閱讀,適合「更高層次的教育」,所以才會湮沒至今。

記得1972年出版的《賽斯書:靈魂永生》也有提到這段猶大背叛的秘辛,說猶大背負了罪惡之名,其實是門徒中最愛耶穌的;甚至說上十字架的不是耶穌,而是一個長得像耶穌的罪犯,所以彼得「三次不認主」也是正確的。因此耶穌肉身復活是一個神話,不是事實。不過賽斯也說後來出現在眾人面前的耶穌也不是祂的肉身,而是祂的靈體。當時出土的〈猶大福音〉文字尚未被人理解,可見這樣的說法一直存在,只是隱而未宣。

距離耶穌受難的年代已將近兩千年,事實究竟是什麼,已經難以證明,與其說這是歷史或文化問題,不如說是信仰與觀點的問題。或許出土的福音書能幫助理解新約福音中未解的問題也未可得知。


「失落的福音」官方網站
國家地理頻道電視預告
國家地理雜誌五月號專題

〈猶大福音〉柯普特語版
〈猶大福音〉英文譯本

Early Christian Writings
THE GNOSIS ARCHIVE

● 國家地理學會已出版書籍:
The Gospel of Judas
The Lost Gospel : The Quest for the Gospel of Judas Iscariot

● 相關部落格:
little ho:猶大福音的真相
多瑪福音中譯本
在世行者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