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 年蘇聯解體前最後一次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現場音樂會,諏訪內晶子就是在這次比賽中獲得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獎得主。這一段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中的裝飾奏樂段到最後結尾,諏訪內的表現非常穩健,評審聽完的私下意見是「像極了基頓‧克萊曼」。

從兩段錄影中可以發現,諏訪內的低音音色從以前就很漂亮,並不是因為有了海飛茲的海豚琴以後才更上一層樓,我反而覺得海豚琴對她的高音域幫助較大。至於雙音技巧,我覺得是她的過人強項,如果將來還有機會採訪她,很想問她的訣竅是什麼。也許是諏訪內在日本的小提琴老師是俄國老師,我總覺得她拉起斯拉夫民族的音樂特別道地,後來到法國開始嘗試演出法國作曲家的曲子,感覺卻總少了什麼。

十八歲的諏訪內,有點嬰兒肥,但還是很可愛。(心)


下面是諏訪內得獎後接受日本電視台的採訪(可惜我不懂日文,不知道在說什麼),還有演奏巴哈夏康舞曲的片段錄影,諏訪內在這次比賽中也獲得最佳巴哈演奏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