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之後,能夠自由使用的時間愈來愈少。

每天約花兩個半小時在通勤上(家和公司距離捷運都有段距離,走到捷運站時間一天總共40分鐘),上班時間加上午餐時間共九小時,每天至少加班半小時,回家必看一個小時「康熙來了」,扣掉吃飯洗澡時間,大概只剩下一小時,而且還是不上網的情況下。這剩下來的一小時,看電視太奢侈(但很容易變成這樣),聽音樂太匆促,用來看書則容易看到深夜,寫文章更不可能。這樣零碎的時間,真讓人覺得無奈。我常覺得一天工作其實只需六小時,超過這個時數,不是做事沒效率就是在打混或社交,不然就是工作量不合理。看過很多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的人,但是他們也沒有把事情作得很好,甚至因為工作時間太長而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出差錯。

如果一天工作六小時,我就能有三小時的自由時間,看書、寫作、聽音樂都很充裕,甚至可以看一部電影。每天待在辦公室都想逃出去,我不是好動的人,但是要我每天釘在一個地方那麼久也很難受。再喜歡的事情做久都會膩,何況我本來就不是持久型的人,即使是大四準備研究所時期,一天讀三小時的書也是極限了(隔天還要休息一天),但是我讀書一小時的效果至少抵過別人五個小時。

因為自由的時間太少,所以沒有活力,生命不斷在耗損。我不討厭工作,有時甚至覺得就算中樂透也想繼續工作,但是,真的佔據太多時間,我想做的其他事情還有很多,而那些事不見得都是玩樂,那是對心靈有益的事物,缺少它們就跟植物缺水一樣,會日漸枯竭。工作能滿足成就感,卻不能滿足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