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試用 Pixnet,頗好用,非常推薦剛開始使用 blog 的人,理由很多,主要是管理介面功能很強,真的是用了就知道,因為實在太好用,忍不住玩起來。Pixnet 平台使用 PHP 程式,用過 WordPress 的人應該都知道 PHP 的強大功能,Pixnet 更可說是 WordPress 的加強版,而且更難得的一點是工作團隊對於使用者的要求幾乎有求必應,功能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我不久前才在研究如何加入網路書籤,而 Pixnet 竟然在前幾天就已經將這項功能內建於系統中了,只要在管理介面做簡單設定,就能迅速啟用。(有了新功能也不好大喜功強迫所有使用者接受,這點更是難能可貴)
對我來說,Pixnet 有幾項很重要的功能,第一是在管理介面按照文章分類、時間、文章狀態等列出文章,因為我常會想到去改以前的文章,所以一旦文章一多,找起來就很不方便,分門別類變得很重要。再來是發表文章時有自動儲存草稿功能(一分鐘儲存一次),這樣就不用怕寫到一半時突然當掉了。然後還有同步發表文章功能,能將文章同步發表到樂多或無名,這樣就不需要貼兩次,而且跟天空的同步發表不一樣的是,Pixnet 要先發文之後,再到文章列表去選擇同步發表(可以同時選擇好幾篇文章),這對寫完文章後還常修改小地方的我比較適合,否則會變成在改好之前要同時修改兩個 blog。不過同步發表預設不打開回應和引用,也不能自動分類,所以還要回到樂多設定,但還是比貼兩次文章來得省事。最後是比較次要的功能,回應和留言板都有 RSS,方便訂閱。

至於搬家備份功能,當然也很方便,因為 2004 年在無名寫 blog(天啊,三年了),搬來樂多時無名還沒有備份功能,所以文章是一篇篇搬,而回應當然沒力氣搬過來,後來無名推出備份,卻是 xml 檔而不是常見的 mt 檔,要搬到樂多還得轉一次檔,就懶得做一直放著,而 Pixnet 支援 xml 檔,現在順便把無名的回應也搬了過來,再同時搬到樂多,總算大功告成。

至於版面,設計上也很有彈性,而 CSS 也可以直接套用樂多(換句話說,日本樂天的 CSS 也能直接套)。不像樂多把首頁和內文分開設計卻又沒有 footer 欄位,導致某些希望首頁與內文同時出現的元素無法加進去(或加進去會破壞版面),Pixnet 的首頁和內文版面是一樣的,對於想使用 Google AdSense 之類的使用者很方便。

其他還有很多好用的地方以及使用方法,在會員服務區武林秘笈或某些網誌都已經有清楚說明,不在此贅述。我想以後會同時更新這兩個地方,也期待樂多即將推出的升級改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