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und of Music不論是跟團或自助旅行,去過薩爾茲堡的觀光客應該都參加過「真善美之旅」(Original Sound of Music Tour)的巴士團行程,《真善美》這部紅遍全球的電影,讓薩爾茲堡成為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片中多首歌曲幾乎每個人都能哼上幾句,電影走紅程度甚至讓人以為〈小白花〉(Edelweiss)這首電影配樂原創歌曲是奧地利民謠。而世界各地的「跟著真善美電影大合唱」(Sing-a-Long-a Sound of Music)活動、真善美扮裝各種造型無奇不有(有人扮成窗簾、汽車離合器等,都是片中出現的小道具),足見全球影迷瘋狂程度。
真善美之旅比起薩爾茲堡音樂節的吸金功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巴士團幾乎全年無休,光是 PANORAMA 這家公司每天就有兩團,分別在上午 9:30 和下午 2:00 出發,整個行程大約四個小時,帶你一遊電影中出現的幾個著名場景。而且這家公司的司機參與拍攝好幾個月,知道許多電影拍攝花絮,所以相當受到遊客喜愛。在車上導遊除了介紹電影和場景,還會不停播放電影中的歌曲,甚至帶動大家一起唱,不過當天車上的遊客不太熱情,有點小尷尬。

7 月 24 日一抵達薩爾茲堡,立刻到火車站內的旅遊中心訂票,約好隔天早上,請巴士公司的人開車到旅館門口接人,然後當天下午就很悠閒的先逛逛市區,還休息了一下,晚上去聽維也納愛樂,回來後等著隔天的真善美之旅。

Sound of Music Tour隔天早上小巴準時到達旅館門口,先帶我們到米拉貝爾花園的廣場集合,再坐上遊覽車出發,第一個景點是到片中當作 von Trapp 上校的住宅,也就是利物浦斯康城堡(Leopoldskron Castle),不過事實上電影只用到這座城堡的背後,裡面的裝潢擺設是到美國另外搭棚做的,由於裝潢是複製自城堡內的房間,所以相當逼真。城堡的後景是一座湖,電影中瑪麗亞和小孩就是在這座湖上戲水划船,還翻船掉進湖裡。

Leopoldskron Castle《真善美40週年紀念版》DVD 有很豐富的幕後花絮,其中一段找到當年的七位童星,他們齊聚一堂談當年拍片的許多趣事,當然也採訪了飾演瑪麗亞的 Julie Andrews,說翻船那幕拍了兩次,導演特別叮嚀她,最小的 Kym Karath 不會游泳,翻船後要記得立刻抱住她。第一次沒問題,但第二次因為重心不穩,Andrews 跌倒的方向和預計的不一樣,所以她和 Kym 分別在船的兩側,幸好飾演長女的 Charmian Carr 抓住了 Kym,Andrews 事後多年一直對這件事感到內疚,而 Kym 則是記得當初嚴重嗆水,誰抱起她已經不記得了,而且還說有一場一群人在河堤草地奔跑的戲,她個子小跑不快,追在最後面跌了好幾次,一邊跌一邊跑,說起來很辛酸,但這麼小就這麼敬業,難怪這七位童星最後只有她還繼續當演員。

不論戲裡戲外,Andrews 和童星們都相處得很好,她當時已經是非常成功、優秀的舞台劇演員,電影《歡樂滿人間》讓她成為大明星,但是她對待人仍然非常親切、平易近人,小童星們一 開始把她當成大明星看待,但很快的就愛上她,即使在戲外也到處圍著她轉、聽她說故事和笑話。童星們在戲裡對 Andrews 的仰慕崇拜之情是發自內心,而拍攝期間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到現在仍然保持聯絡。

Sound of Music TourSound of Music Tour
第二個景點是到亮泉宮(Hellbrunn Castle),位於薩爾茨堡以南幾公里,由大主教馬庫斯‧西提庫斯於 1613 至 1619 年間建成。這座城堡內最有名的就是那座玻璃涼亭,是長女 Liesl 和她的情人幽會翻翻起舞的地點,也是瑪麗亞和上校互訴衷情的地方。到現場看會發現涼亭比電影中看起來要小得多,這是因為電影中的涼亭也是到美國搭建的,樣式跟亮泉宮的一模一樣,只是尺寸放大,好讓 Liesl 和情人能在裡頭跳舞。說到跳舞,Charmian 在 DVD 裡頭爆內幕,她當時排練時太過用力,踢破了涼亭的玻璃,腳上還流血,導演問她還能跳嗎,她說可以,於是纏著繃帶忍痛演出,如果有以前的錄影帶版本,眼尖的觀眾可能就能看見她腳上的繃帶,但是後來出 DVD 就修掉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