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of Music Tour再來是到基爾根和沃夫岡湖區(St. Gilgen and Lake Wolfgang),這座美麗的山莊,是奧地利著名的旅遊勝地,也是電影一開場出現的場景。莫札特的母親居住在此,我們也看到了她的住宅,可惜那時是中午 時間,工作人員休息不開放參觀。據說莫札特一家人都很喜歡這裡的風景,在他母親的故居就能看到美麗的湖景。
Sound of Music TourSound of Music Tour接著則是到月亮湖區的教堂(Mondsee Cathedral),電影中瑪麗亞和 von Trapp 男爵在此舉行婚禮,不過戲外真實的瑪麗亞和男爵是1927年在儂山修道院(Nonnberg Abbey),也就是瑪麗亞當見習修女的修道院結婚的。儂山修道院建於 714 年,是歐洲德語區最古老的女修道院,在電影中頻繁出現,包括開場修女們去做彌撒,在庭院中唱〈瑪麗亞〉,可惜我們只是坐車經過並沒有進去。

Schloss Mirabell最後再回到米拉貝爾花園,瑪麗亞在這裡帶著七個小孩唱 "Do-Re-Mi",圍著噴泉跳舞,Andrews 在這裡最後按頭唱出高八度,是她主動向導演要求的,因為相對於其他音樂劇,這部電影的歌曲對她而言挑戰度太低,忍不住找機會表現一下她的寬廣音域。米拉貝爾花園是 1606 年薩爾茲堡的國王兼大主教沃爾夫‧迪特里希(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 1559-1617)決定為他的情人莎樂美建造的宮殿,完成於 18 世紀,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公園,以希臘神話人物為參考,建有許多人物雕像。實際到現場之後,覺得噴泉和階梯都比電影中看起來小很多,應該是拍攝角度的關係。

Maria von Trapp其實瑪麗亞本尊也有在電影中出現,因為她要求導演讓她參與演出,導演拗不過她,於是在 Andrews 唱 "I have confidence" 這首歌時,讓她和她的姪女出現在背景當路人,從螢幕左邊走到右邊,小小的人影只出現幾秒鐘,不說的話根本沒人會注意到。

《真善美》是由真實故事改編,劇本改編自瑪麗亞的自傳《崔普家庭歌手》(The Trapp Family Singers),電影當然加油添醋很多,在 40週年紀念版 DVD 中有幾段紀錄片,其中一段是 BBC 拍攝的電視紀錄片,相當寫實地刻劃 von Trapp 家族破產之後的生活。(是的,是因為銀行惡性倒閉導致破產必須賣唱維生,而不是為了躲避納粹)

von Trapp 男爵和瑪麗亞結婚,並非如電影所說的那麼浪漫,兩人年紀相差 25 歲,事實上只是為了替小孩找保母而已。一家七個小孩加上後來瑪麗亞生的三個小孩,總共 12 口,生活非常清苦,幾乎每天從起床就開始做些粗活,工作之餘再找時間練唱,家中有一名神父,每天定時帶著全家禱告。他們曾在 1936 年獲得薩爾茲堡音樂節合唱比賽首獎,後來離開奧地利展開歐洲巡迴表演,1939 年成為美國公民,在佛蒙特州買了座農場,除了繼續在美國巡迴表演外(現在還買得到他們的CD),很有生意頭腦的瑪麗亞後來將農場經營為休閒旅館 Trapp Family Lodge

電影劇情讓 von Trapp 家族最不能接受的,大概是把父親描繪成一個固執專制的暴君,實際上 von Trapp 男爵是個個性非常溫和的人,和電影正好相反,反而現實中的瑪麗亞是個控制狂,不論做任何事都要這個家庭所有人一起做,家庭成員幾乎沒有個人隱私和時間可言,甚至大女兒談戀愛想要結婚都遭受她的強烈反對,因為這樣家族就會失去第一女高音。一開始大家還很習慣家族的緊密聯繫感,但後來紛紛出走,合唱事業不能繼續,於是瑪麗亞才另闢旅館、寫書等事業。不過,音樂劇、電影的全面成功,並沒有為瑪麗亞帶來多少應得的好處,因為她的自傳版權是賣斷的。

The Sound of Music
雖然現實中的 von Trapp 家庭不如電影一般甜蜜美滿,連 Julie Andrews 以及飾演男爵的 Christopher Plummer 一開始都曾因為劇情太過甜美而不安,猶豫是否要接演這部電影。但是電影本來就跟現實人生有所區別,它可以是虛構的,可以是最美的夢想,甚至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有多少人在看這部電影時,滿足了內心對親情、愛情的渴望與美夢,藉由片中傳達的歡樂、喜悅、冒險和愛,彌補了平淡殘缺的現實生活;而薩爾茲堡的山光湖色又是如此美麗,誰不願意相信在那地方真能有這樣的故事出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