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erman上週六在國家音樂廳聽了今年最期待的一場音樂會:齊瑪曼鋼 琴獨奏會。九年前那一場我沒有聽到,2003年因為遇到SARS取消來台,這一等又過了三年,總算讓我等到。在911之前,齊瑪曼一直是帶著自己的鋼琴巡 迴演出,直到911之後因為不堪空運受損,所以改成帶著自己的琴鍵,再到世界各地組裝鋼琴,這項技術也得到史坦威的支援。

由於兩廳院節目的價格讓一般人都負擔得起,所以那天慕齊瑪曼之名來的大多是真正的樂迷,而非附庸風雅之輩,聽眾水準頗高,從開場大家幾乎就神奇地安靜等待齊瑪曼入場,這是非常罕見的,甚至兩廳院的注意事項廣播出來時,還讓大家嚇了一跳。
也許是照片給人錯覺,我一直以為齊瑪曼是憂鬱型的音樂家,沒想到當他一走上台,就給人一種可愛的感覺,等開始演奏之後,肢體的搖晃還有許多小動作,都讓人見識到了這位大師級鋼琴家的魅力。

上 半場的曲目是莫札特 K330 奏鳴曲、拉威爾〈高貴而感傷的圓舞曲〉、以及蓋希文的三首前奏曲。從第一個音符出來,就可以發現音色很特殊,非常纖細溫柔,到慢板的部分特別浪漫感性,如 果是蕭邦來彈這些曲子,可能也就是這樣了。雖然蓋希文的爵士味道沒有出來,有點太過耽溺,但風格的詮釋只要能讓人接受,就沒有好壞的問題,從當天票券全場 賣光,以及會後排隊不走的樂迷來看,顯然齊瑪曼贏得了不少聽眾的心。

到了下半場,是齊瑪曼最拿手的蕭邦,包括四首馬厝卡舞曲與第三號鋼琴 奏鳴曲,慢板樂章美得出奇。在我聽過的演奏會中,齊瑪曼可能是對休止符有最獨到詮釋的音樂家,連休止符都可以充滿張力、充滿表情、戲劇性,難怪他自認自己 的正職是「總譜研究者」,副業才是演奏家,每一個音符在他手下都有了獨特含意。

最後是安可曲,第一首就彈了蕭邦第四號敘事曲,第二首則是Grazyna Bacewicz的第二號奏鳴曲,非常慷慨大方,讓聽眾很滿足。

會後去小閔的店買唱片,齊瑪曼的唱片賣得一張不剩,還說當天業績突破六位數,是罕見的成績(慕特那場就沒有預計的好),也印證開頭所說,那天的樂迷是真的有習慣買唱片的樂迷。

唯 一的遺憾是沒排到簽名,本來說只簽一百名,後來聽說齊瑪曼連一百名以後都簽了,等他下次來台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聽說這次五十歲世界巡演,他在日本巡了一個 月,希望台灣北中南都能多蓋幾個國際水準的音樂廳,就可以吸引音樂家常來台演出,否則一次只開一場,對他們也是挺不划算的。要不然,樂迷就只能自己跑去日 本聽演奏會了。


時間:2006年7月8日 19:30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曲目:
莫扎特:C大調鋼琴奏鳴曲,K330
拉威爾:高雅而感傷的圓舞曲
蓋希文:三首前奏曲
蕭邦:馬厝卡舞曲,作品第24號
蕭邦:b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8

W.A. Mozart: Sonata in C-major, K330
M. Ravel: Valses nobles et sentimentales
G. Gershwin: 3 Preludes
F. Chopin: Mazurkas, Op. 24
F. Chopin: Sonata No.3 in B-minor, Op.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