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的事先寫一寫。

數位相機幾乎是現在出門旅行不可少的配備,出去旅行,行李當然是越輕便越好,由於前幾年買的相機是非常笨重的 Canon G2,甚至還買了一組外接鏡頭,包括廣角、望遠、濾光鏡等,但是帶出去旅行實在不方便(我沒什麼力氣),尤其光線不好的情況下還得用到三角架,並不想帶那 麼重的行李出門。因此,從計畫旅行開始就在想到底要買哪台新相機。一開始是被 Sony T9 的外型煞到,輕薄外型很適合隨身攜帶,而且又有防手震功能,很理想。但後來看了些網友的使用感想,夜拍效果並不是很好,與其要防手震功能,不如找 ISO 高的機種。
於 是就把目標鎖定在 Fujifilm 的 F 系列,因為大家都說它的夜拍功能很強,ISO 又很高。中間也考慮過 Minolta 或 Panasonic,跟 Fuji 比各有優劣,不過 DC 就是有一好沒兩好,受限於光圈和快門速度問題,真要拍出很好的照片,還是得找 DSLR,可是那又太重了,不符合我的需求。由於出去應該會大量用到夜拍和光線不佳的室內拍照,所以決定買 Fuji,雖然 F30 已經出來了,但據說 ISO 3200 雜訊很高,根本用不到,出於價格考量以及 F30 的紫邊問題,最後買了 F11。用慣輕薄機型的人可能還是會覺得它太重,不過我覺得已經比我想像中輕了,尤其跟 G2 比,重量更是只有它的三分之一!

好, 那悲慘的事是什麼呢?是這樣的,因為我知道記憶卡一定不夠拍,所以去買了 iPod Camera Connector,不需要連接電腦就可以把數位相機的照片直接傳到 iPod,反正都會帶 iPod 出門,再帶一個幾公克的小接頭也不佔什麼空間。雖然後來在討論區看到有人說它傳輸速度太慢(傳 1G 需要半小時以上)又很耗電,建議還是買 OTG 行動相簿,傳 1G 快的話只要五分鐘,但已經是出國前一天,來不及了。

到了國外,一開始還很節制,所以 1G 記憶卡在維也納四天都沒拍完,直到去薩爾茲堡前一天晚上,才想要把照片作區隔,所以先上傳到 iPod。那時數位相機也沒電了,所以一邊充電一邊傳,結果,才傳了十分鐘,相機突然關機,iPod 的照片也顯示不出來,甚至連音樂都不能聽了!由於之前在台灣試傳都沒事,這下可急壞了我。

在奧地利還好,可以到朋友家燒光碟,到布拉格就頭大了,而且在布拉格拍的照片更多,很快就不夠用。捷克的科技產品非常貴,一張 XD 記憶卡 256MB 居然要 1990 克朗,而且這已經是最大容量,根本不夠用。後來發現有家照相館可以幫人燒錄 CD,一張 200 克朗,但因為我的相片已經超過一張光碟容量,所以改到查理大橋小區那一端的網咖自己燒,順便上網,那家上網收費是 10 分鐘 15 克朗,燒 CD 另外算,一張 60 克朗,燒了兩張。

燒好後很高興,覺得真是太好了,回來之後開心的拿出兩張光碟準備 copy 到電腦上,沒想到居然有一張殼子裡面是空的!而且還是照片比較多的那一張(淚)。因為那殼子很鬆,有可能是掉出來,於是翻箱倒櫃找行李,最後還是找不到。 在旅館的時候曾經特別檢查過,所以應該不會是掉在網咖,寫信問旅館也說沒看到,於是查理大橋、舊城廣場、莫札特博物館、德弗乍克博物館、市政廳(室內設計 由慕夏擔綱)、唐喬望尼首演的艾斯特劇院、像金盒子的國民劇場、慕夏美術館、史特拉郝夫修道院(裡面有神學室和哲學室兩大圖書館,媲美奧地利的梅克修道 院,而且因為地勢高,景觀比布拉格城堡還好)、布拉格城堡前半段……全都不見了。

更慘的是,回國後拿 iPod 去維修,結果店員告訴我其實沒壞,只是當機而已!因為之前我的 iPod 一直很乖,從來沒出現過狀況,所以我不知道那種情況原來只要 reset 就沒事了。而且這件事認真說起來,不能怪 iPod,是因為數位相機突然關機,導致不正常中斷連線,所以 iPod 才會當機。真正要怪的是 Fuji 的電池顯示功能有問題,平常都滿格,都要到了快沒電的前一刻才顯示紅線,所以我才會不知道該早點充電。最後雖然一邊充電一邊傳照片,但是因為這動作很耗 電,所以充電速度跟不上,導致關機。(早知道就先用另一顆備用電池)

經過這次事件,讓我下決心好好研究 Camera Connector,在老地方冰果室看到的討論說它可以連接 USB 讀卡機,但是只支援 USB 1.1 版。但我不死心,繼續找,在 Answers.com 發現有幾款和 iPod Camera Connector 相容的 USB 2.0 讀卡機, 那麼用 2.0 版傳輸速度會不會比較快呢?經過測試結果,連接 USB 2.0 和連接數位相機,傳輸速度是一樣的,但好處是不會讓相機耗電,也比較穩定。而且我發現 iPod 慢在讀相片的速度,如果照片少但每張檔案大,速度反而比較快。假設 F11 設在最大解析度,傳 1G 大約要 30-40 分鐘,慢歸慢,反正回旅館也不可能馬上倒頭就睡,讓它慢慢傳也無所謂,比較要擔心的是 iPod 的電量,傳輸照片真的非常耗電,最好事先充滿電再傳。不然就是勤勞點,每天傳檔一次,又快又安全。

說了各種備份方法,其實都有風險,OTG 和光碟燒錄都有可能燒壞或壞軌,而且 OTG 很怕劇烈震盪或摔到,最好不要放行李箱托運。最安全的當然是多帶幾張記憶卡,不過如果出國比較多天,又會用到相機錄影功能的話,帶多少也不夠用,只能用其 他方法。而且,連光碟片都會掉了,小小的記憶卡更有可能掉,總之小心為上,畢竟要出去歐洲一趟不是那麼容易。不過呢,因為這件事,更讓我下定決心要盡快再 去布拉格一趟,最好是有人贊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