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是歐元區,當然是使用歐元,而捷克雖然在 2004 年五月就加入歐盟,但為了怕通貨膨脹,所以目前還是使用捷克克朗,捷克原訂 2010 年採行歐元,但目前財政赤字仍然高達 GDP 的 3.8%,所以得延遲採行歐元(必須在加入前三年低於 GDP 的 3.3%),預計等到 2012 或 2013 年生活水準趕上其他歐盟國家,才開始正式使用歐元。至於簽證,捷克也還不是申根國,所以去捷克仍然要另外辦捷克簽證,原本歐盟預計在明年三月,讓捷克、斯 洛伐克、波蘭、匈牙利四個東歐國家加入申根公約,可是日前傳出會延後,這四個國家已提出抗議,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加入還不知道。
不 過,今年九月捷克已經允許具有申根簽證的中國旅客,在捷克過境逗留五天,大概是因為沒有辦簽證卻想要強行過境的中國旅客太多,在奧地利就遇到一個大陸來的 大學生,說他沒辦捷克簽證但還是想去,希望海關讓他過,年輕海關人員真的放行,但遇上老的海關人員就比較嚴格不會讓他過。

到歐洲旅行,到底帶現金還是旅行支票或金融卡、信用卡方便?由於歐洲不像美國,旅行支票可以在一般商店直接當現金使用,一定要先去銀行換現金,中間又會扣 掉手續費。雖然有些銀行可能不收手續費,可是這得碰運氣,所以還是帶現金方便。在布拉格的 Volksbank 銀行兌換克朗,現金免手續費,但是旅行支票就要手續費。至於手續費和匯率,每一家銀行或街上兌換現金的商店都不一樣,有的看起來匯率超高或標榜免手續費, 但是卻可能有一筆最低手續費,總之得先問清楚,否則被吃掉 5~10% 的手續費都是有可能的。然後機場或火車站的匯率一定比外面差,所以剛到捷克時先不要換太多錢,等到旅館下榻後再另外找銀行或兌換處比較好。捷克到處都看得 到兌換克朗的地方,換錢很方便。

歐元在捷克雖然尚未正式流通,但其實旅館、餐廳、商店甚至路邊小販都願意收歐元,除了不能用歐元買車票、博物館和觀光景點門票外,其他地方幾乎都可以使 用,只是使用歐元有時不划算,所以自己得先換算一下再決定用哪一種貨幣。原則上帶現金出國還是比較方便,如果覺得帶太多現金在身上不安全,那就小錢用現 金、大錢刷信用卡,然後準備一張金融卡,應該就沒問題了。基本上刷信用卡的手續費跟兌換旅行支票的費率不會差太多,除非是大血拼,否則幾百歐元的手續費差 不了多少錢。金融卡的手續費就比較高了,所以除非必要,否則就備而不用。而外商銀行信用卡手續費又比國內銀行高,所以出國帶國內發卡銀行的信用卡比較划 算。

五、六年前捷克克朗跟新台幣的幣值比差不多是 1 比 1,但這幾年克朗升值速度很快,已經是 1.5 比 1,捷克物價雖然有漲,但若以 1 以 1 的幣值去看其實算很便宜,而用現在的幣值換算,物價水準已經跟台北差不多了。而且其實歐盟新會員國的幣值均被低估,捷克克朗就被低估了 45%,等全面採行歐元後,物價大概會漲個三、四倍,所以這幾年是去東歐旅遊的好時機,愈晚去愈貴,多辦一份簽證的費用實在不算什麼。


捷克可能延至2012或2013年採行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