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影》,攝影/劉振祥
從今年年初傳來視覺藝術家蔡國強將與雲門舞集合作最新舞作《風.影》,就十分好奇舞台上將如何呈現蔡國強的大型爆破作品。這份好奇在近來新聞曝光下有了答案:蔡國強不在舞台上玩爆破,而是大玩影像與裝置藝術,以投影方式,將事先實際進行的爆破創作融入舞作中。


《風.影》,攝影/劉振祥

蔡國強是目前國際上當紅藝術家,以爆破作品與裝置藝術聞名世界,以火藥為畫筆,炸出一幅幅自然風景與人物圖像。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重要博物館與藝術節展出,光是今年就先後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德國柏林古根漢美術館舉辦展覽,並連續三年被英國權威藝術雜誌《Art Review》評為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今年十月中剛出爐的評比為全球第99名。蔡國強的作品在藝術拍賣市場上非常搶手,屢屢創下天價,今年五月在香港佳士得的「亞洲當代藝術」春拍,他創作於2003年的爆破屏風作品《於埃及所作的計畫:天空中的人,鷹與眼睛——看人形風箏的群鷹》,以695.2萬港幣成交,登上拍賣最高價寶座,領先第二名成交作品足足200萬港幣之多。


蔡國強作品《黑彩虹》,2005

雲 門舞集今年秋季公演推出長達十四場「回顧篇」與「前瞻篇」雙舞碼,「前瞻篇」就是與蔡國強合作的《風.影》,以舞者舞動的身形為本,再將製作舞影草圖的爆 破過程以錄影紀錄下來,在舞作中放慢速度,以錄像方式與舞蹈同化,和舞者互動,創造嶄新的表現方式。《風.影》的概念在以具體的舞者和道具,表現虛無的 風、影,藉風影展現生命的不安與疏離感;而呈現在舞台的視覺效果,則宛如「流動的裝置藝術」。《風.影》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出是世界首演,多位藝術節總監與 美術館主持人都已準備來台參與。「回顧篇」則是《白蛇傳與雲門精華》,挑選1975-2003年七齣經典舞作精華片段,讓觀眾一次全覽雲門舞集精粹。


《風.影》,攝影/劉振祥

這 次蔡國強和林懷民兩位國際著名藝術家的合作,是世界級舞團的創新表演形式,其實在他們合作之前,近年來早已有許多劇場舞蹈創作與視覺藝術家合作的例子,這 樣的跨界合作彷彿成為趨勢與流行。視覺光影可以讓舞台更豐富、層次更深,讓舞台變得立體,延伸表演空間;因此,多媒體視覺藝術在舞台上的運用,必定會變得 更為頻繁,跨領域藝術也會成為必然的呈現方式。

●《風‧影》將於11月25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購票請見兩廳院售票系統

(本文圖片由雲門舞集提供)


延伸閱讀:

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楊孟瑜著,天下文化出版。
少年懷民》,楊孟瑜著,天下文化出版。
蔡國強》,蔡國強著,藝術家出版。

相關連結:

雲門舞集官方網站
2006雲門舞集秋季公演官方部落格

本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