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tropovich俄羅斯傳奇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的女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位反俄羅斯體制的象徵人物今天去世,享年八十歲。

她說:「他今天在醫院逝世。」

羅斯托波維奇生病已經有一段時間,一直在莫斯科的癌症診所接受治療。
他出生巴庫,在莫斯科投在知名作曲家蕭士塔科維奇及普羅高菲夫門下學藝。羅斯托波維奇在國際間大放異采,但遭到當局迫害後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國外,蘇聯當局一九七四年驅逐他出境。

傳聞他接受肝腫瘤手術,今年二月住進醫院。電視播出他在莫斯科出席八十歲生日會時,看起來蒼白且疲倦。

上個月才過八十歲生日,並獲蒲亭總統親頒一等祖國功勞勳章的俄羅斯世界級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今天去世。

三月二十七日,羅斯托波維奇八十歲生日時,才獲蒲亭總統親頒一等祖國功勞勳章,表彰其傑出表現,他出生地所在國--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也出席了頒獎儀式。

當時羅斯托波維奇身體健康良好,今天中午一時( 台灣時間下午五時),國營「俄羅斯新聞社」卻傳出他死亡的消息。

羅斯托波維奇是二十世紀卡薩爾斯之後最重要的大提琴演奏家,他給予大提琴最濃郁的音質,對大提琴的強調輝煌華麗、傷感抒情都達到了極美的境界。他最優秀的成就是柴科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蒲亭總統並稱讚羅斯托波維奇為世界級音樂家。

羅斯托波維奇病逝兩廳院總監楊其文哀悼

當代大提琴巨擘羅斯 托波維奇於莫斯科時間今早病逝,享年八十歲。兩廳 院藝術總監楊其文得知後表達哀悼,並表示,羅斯托波 維奇在藝術及人道上的成就為後輩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兩廳院與全球樂迷共同悼念這位世紀大師的隕落。

兩廳院十五週年慶時,曾邀請羅斯托波維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擔任開幕音樂會的演出,票券於開賣當天即創下將近四成的佳績,也成為當時樂壇的一大盛事。

當年羅斯托波維奇在與樂團排練當天因適逢颱風假,由於安全考量取消原定排練行程,但羅斯托波維奇仍不畏風雨照舊到琴房練琴,他對音樂的熱誠和堅持的態度,一直到病逝不曾改變。

(文/中央社,照片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