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夏彥絕版經典再現

喜愛妖怪推理的京極迷有福了!自一九九八年時報版推出京極夏彥的《姑獲鳥的夏天》與《魍魎之匣》之後,讀過的人莫不沈浸在那特殊、不可思議、妖異詭魅的推理世界,可惜因當時〈京極堂系列〉表現不佳,台灣推理書市那時也未發展得像現在這麼成熟,因此和一般推理小說大異其趣的京極堂系列就此停止出版,至今才又由獨步文化簽下〈京極堂系列〉七本書,在創社一週年前隆重推出此系列第一本《姑獲鳥的夏天》,在爭取此書系版權上大費周章,跟講談社交涉一年之久才爭取到版權。
京極夏彥本名大江勝彥,曾任廣告公司平面設計師、藝術總監,寫小說與妖怪研究是他的興趣。與一般以文學獎出道的作家不同,他是直接將處女作《姑獲鳥的夏天》寄給講談社編輯,三天內編輯便決定出版這部小說,從此展開作家生涯,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傳奇。一九九四年,第一本書奠定了他作為新人作家的地位,而隔年出版第二本《魍魎之匣》,則獲得第四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另一個系列〈巷說百物語〉中的《後巷說百物語》更讓京極夏彥拿下了二○○三年第一三○屆的直木獎,成為他作家生涯的重要里程碑,如今更被認為是日本最有可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推理小說家,在廣泛讀者與文學界間都大受好評。

〈京極堂系列〉系列共有八部長篇與四部短篇小說集,獨步文化已簽下前七部長篇,每一本都是鉅著,除了第一本《姑獲鳥的夏天》不到五百頁,其他都超過此頁數,後兩本甚至超過八百頁,而且都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顯露出京極對於妖怪知識與故事架構的掌握力。〈京極堂系列〉迷人之處,在於以陰陽師中禪寺秋彥(京極堂)為主角,開創結合推理和妖怪傳說的獨特書寫新紀元。豐沛的妖怪知識、推理解謎的樂趣、鮮明的人物設定,構成了〈京極堂系列〉風靡全日本十數年至今不墜的超凡魅力。

《姑獲鳥的夏天》故事設定是一則奇聞,有位女子懷胎二十個月,而她的丈夫一年半前在密室離奇失蹤,身兼偵探與陰陽師的京極堂便身負解謎與除魅之責,為這離奇現象解開謎團和咒語。與古代陰陽師不同的是,斬奸除魔的京極堂,除的是棲息在現代社會中人心幽暗處的妖魔。京極堂的獨特在於認為以邏輯方式來解析事實真相的偵探解謎行為,與文化習俗的咒語術有不可區分的關係,所有的不可思議,皆來自於幽微深暗的人心,只要解開人心糾結處,也是謎團破解之時,因此京極堂才會常說,「這世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

此書在編輯行銷上處處可見出版社的用心,在書籍裝幀的用紙、版型、封面封底內頁的圖文配置上特別琢磨。封面買自日本文庫版,並特地請人參考鳥山石燕的《畫圖百鬼夜行》中七種妖怪的形象,重新繪製七妖形象。在行銷方面,於實體書店發送捲軸DM,用古味華麗的氣氛介紹七本小說跟七隻妖怪;甚至拍攝《姑獲鳥之夏》四十秒短片,企圖以強烈的影像和懸疑的氣氛,吸引讀者。短片拍攝者美術總監王正凱特別跨刀相助,不僅繪製書系妖怪線稿圖和彩圖,並為此短片操刀剪接,全程台灣拍攝,卻充滿了濃濃的日本古代風味。預購期間即得到誠品與博客來兩大通路支持下量,旋即大量再版以因應需求,顯現此書系操作成功,可望見到京極夏彥作品全集在台出版,讓更多讀者得以欣賞這位作家的奇魅世界。

《姑獲鳥之夏》四十秒短片:


(寫給獨步文化的新聞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