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電子報中提到希拉蕊韓的音樂會安可曲是易沙意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分別是第二號的第二樂章與第四樂章,她原本預計只拉一首,沒準備第二首,但由演奏的熟稔程度來看,應該是她時常練習的曲目。希拉蕊韓在 Curtis 音樂學院時是 Jascha Brodsky 的學生,而 Jascha Brodsky 正是易沙意碩果僅存的弟子(於 1997 年逝世,希拉蕊韓在 SONY 的第一張唱片,巴哈無伴奏小提琴曲集就是獻給這位恩師),所以她的易沙意拉得特別精彩並不令人意外。
巧合的是,去年來台的雷賓以及前幾年來台的凡格羅夫,這兩位稱得上當今新生代小提琴天王的師兄弟,他們的安可曲也都選擇了易沙意無伴奏,儼然成為熱門曲目。去年在台北聽的音樂會,除了齊瑪曼鋼琴獨奏外,印象最深的就是雷賓的小提琴演奏,YouTube 找不到他的易沙意,但找到當天另一首安可曲,讓全場觀眾非常開心的〈威尼斯狂歡節〉:



23、24日即將來台舉辦獨奏會的諏訪內晶子,也錄過易沙意無伴奏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一樂章(收在晶選輯),YouTube 則有她演奏巴爾托克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的第四樂章,這首曲子也是難度非常高的小提琴獨奏曲,因為巴爾托克不通曉小提琴演奏技術,所以使這首曲子演奏技巧倍增,大家可以在裡面看見諏訪內的神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