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

去年十月,日本推出由漫畫改編的電視劇《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原意:如歌的野田惠),迅速成為當紅劇集,不僅在日本紅透半邊天,主題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在排行榜第一名高居不下,透過 YouTube 也讓台灣日劇迷幾乎同步欣賞到這齣精細又搞笑的戲劇,成為今年詢問度最高的日劇,相關樂曲在唱片行也常聽到客人詢問,國內幾家唱片公司特別企畫發行相關樂曲唱片,甚至出版社都將日本音樂家吉松隆的古典音樂入門書搭上這班順風車,推出「野田妹鋼琴包」和「交響情人夢扭蛋」當贈品來吸引讀者買書,銷售成績也很亮眼。

去年我已經先在 YouTube 看完《交響情人夢》,一開始從布拉格查理大橋開場就立刻被吸引住,後來幾分鐘像極了文藝青年的喃喃囈語,緊接下來卻立刻改成白癡搞笑調性,幾乎每一場都有笑點。後來買了 DVD,而 23日 緯來日本台開播,仍然每天定時收看,還是覺得很好看,而且每天看一點感覺更有趣。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點子,能把古典音樂完全融入劇情,又保留漫畫式的誇張搞笑,每個人物都很有特色,而且藉著人物介紹樂器,在輕鬆的劇情下讓人自然而然認識更多古典音樂知識,甚至掀起日本年輕人聽古典音樂的熱潮,叫好又叫座,屢獲電視雜誌選為 2006 年最佳劇集,上野樹里也因為這齣戲獲得 51 回日劇學院賞主演女優賞。

據說《交響情人夢》當初並沒有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轟動,所以男女主角也不是找最紅的偶像明星,但是結果證明選角非常好,不論是玉木宏嚴肅中帶有喜感的貴公子,或上野樹里的誇張搞笑無厘頭,都表現得恰如其份,其他選角也很適合,每個都是怪咖,簡直就像從漫畫中直接走出來似的。這齣戲捧紅了幾位主要角色,在日本平均收視率達 18.85%,播畢至今,官方網站收到逾萬名觀眾留言,要求拍攝續集,富士電視台本月宣布開拍兩集特別版,原班人馬將遠赴巴黎取景,延續漫畫《交響情人夢》的劇情,預計拍攝三星期,新劇將於明年初播出。

交響情人夢

片中每一段音樂都經過特別排練,演奏指法、弓法、樂句呼吸都是根據真正的演奏,演員實際上只練會帶到手的那幾句,但對於沒有音樂基礎的人而言也是得花許多時間練習的,上野樹里有鋼琴基礎,而玉木宏的指揮則明顯看得出很僵硬,拍點很不清楚,但也可能是因為他是左撇子,用右手指揮比較不自然(竹中直人的指揮好很多),不過看在臉的份上想必也不會有太多人計較。據說排練時現場播放的音樂是有節拍器聲音的音樂,好讓抓不到拍子的演員跟著表演動作,所以整個看起來很有真實感,不是含混過去的。

《交響情人夢》到底有多紅?動漫、電視、唱片、雜誌專題、出版都還不夠,在國內日劇迷的推波助瀾下,透過部落格號召,三天連署破五千人,甚至票選音樂會曲目,請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八月演出以「交響情人夢」為題的音樂會,啟售當天三小時就已經賣出一半門票,四天銷售一空,打破國內交響樂團的銷售記錄,國內音樂界也因此見識這齣日劇的威力。而客串飾演千秋王子老師的維耶拉,也就是捷克愛樂首席指揮 Zdeněk Mácal,年底要率領捷克愛樂來台演出,想必又將掀起另一波熱潮。

漫畫原作者二ノ宮知子很喜歡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所以捨棄貝多芬著名的第三、五、六、九號交響曲,一開始就讓千秋王子指揮S團這首曲子,片頭主題曲也用了這首曲子充滿活力的第一樂章。不過從頭到尾劇中只出現第一樂章(推薦小克萊巴版:之一之二)和第四樂章結尾,其實我覺得第二樂章才是天籟啊

Cantabile Nodame Soundtrack劇中除了主角演出的曲目外,其他配樂也幾乎都是古典名曲,有些像《藍色狂想曲》口風琴版則出於名配樂家服部隆之之手,除了這首曲子外,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雙鋼琴版也是少見版本(多為學生練習用,很少正式錄音),其他曲目就很容易找,不見得要買原聲帶。如果喜歡其中的某首曲子,建議還是整首買,而不要買只有一個樂章的選曲 CD,就像聽流行音樂沒有人會買只收副歌的唱片,古典音樂也是如此,雖然分成好幾個樂章,但它還是一個整體,不分割來聽會聽到更完整的意念。

網路上相關文章已經有很多,甚至有人非常用心地整理(翻譯)出每一集配樂,如果能找出這些音樂,配合電視劇來看,相信收穫更多,即使以前很少聽古典音樂的人也能功力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