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幾本Sylvia Browne(不知為何名字翻成蘇菲亞)的書,她是美國知名靈媒,協助警方破過許多案件、提供醫學診療建議給醫生,她常上各種媒體,是談話節目賴瑞金秀的固定來賓,著作每每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這本書是她的最新著作。

蘇菲亞來自靈媒家族,家族中有靈媒體質者可溯及三百年前,曾曾祖母、外祖母、舅舅、兒子、孫女都有超自然能力。說到靈媒,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前世今生、催眠治療等等,這些本事蘇菲亞都有,不過這本書特別的地方不在這裡,而是她作為一位諾斯底派基督徒,在三十年前成立「新心靈協會」,而這本書則首次披露此協會的21條信念,這些信條都出自於蘇菲亞的指導靈,內容和後來才發現的《多馬福音》等有異曲同工之趣。
這些信念跟傳統基督教的教義大相逕庭,例如深信輪迴、不排斥任何宗教,它不承認有地獄,也不承認有原罪,甚至認為耶穌當初在十字架上並沒有死,在他消失的期間曾經到西藏、印度學習其他宗教,他的後裔也仍然存在世上。蘇菲亞認為《達文西密碼》的內容雖然有點誇大,但大部分是真的。

諾斯底派是基督教早期的教派,以追求「知識」為目標,這種知識並不是世俗的知識,而是「靈知」(Gnosis),指透過個人經驗而獲得的知識,相信人的內在有完美的神性,認為人可以直接與上帝溝通,相信透過知識能夠引導人走向救贖之路,和東方哲學與宗教重視智慧的信念不謀而合。各種不同的諾斯底教派常被迫害,最終只能轉為地下組織,經典也被隱藏,直到20世紀出土的死海古卷、漢馬地手抄本,才發現諾斯底典籍的痕跡。

去年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猶大福音」專題,重現七○年代於埃及出土的紙莎草紙古抄本,引起震撼,經過墨水分析、放射性碳定年法、多光譜照影分析、內文比對與古字比對等五種方法,確認這份古抄本寫於西元三、四世紀之間,大約是西元280年(正負誤差五十年),公認是過去六十年最重大的發現,有助於瞭解早期基督教歷史與神學觀點。

本書不能作為了解諾斯底派歷史的書,但是可以在裡面看見諾斯底教徒的基本信念與生活態度。蘇菲亞原本是天主教徒,正是排斥異教徒最嚴厲的宗教,但是經過她實際看到、聽到的經歷,她轉而成為諾斯底基督徒,以追尋真理為依歸。書中也說了許多她個人的生活經驗,從排斥自己成為靈媒到轉而接受、上媒體曝光、甚至建教堂,有許多戲劇性的轉折,即使是當成故事看也很精彩。

由於諾斯底和東方思想有相合之處,所以看到某些信條並不會像西方人那麼驚訝;書中覺得讓我最震撼的,應該是作者非常堅定地認為地球只剩下一百年的時間--她看不到地球一百年後的樣子,這20年來也從未看過這麼多人正在過「最後一世」。雖然幾百年來許多預言者都預言過世界末日,過去都未成真,但是由地球現今生態來看,似乎也差不多只剩一百年時間了。

蘇菲亞本身就是懷疑論者,總要先找用各種方法合理解釋各種奇異現象,如果真的找不出才接受是超自然現象,也揭穿過許多騙人的靈媒。她是個爭議性很高的人物,或許很多人不相信她所說的輪迴、死後的世界,甚至認為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但這些都是幾千年來,人類面對生活的挫折與困境得出的智慧,而且別忘了,所有的文學與藝術也有相同的信念: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一個瘋狂的意願,能夠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