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慰安婦陳鴦(左)與盧滿妹(右)兩位阿嬤,昨天在婦女救援基金會舉行「要求台聯向戰爭受害者公開道歉」記者會,並以「倖存者」名義給台聯黨部一封公開信,表達她們對蘇進強參拜靖國神社的憤怒。
記者黃義書/攝影
 慰安婦阿嬤:台聯真見笑 我們不甘願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包括台籍慰安婦、日本及韓國婦援團體昨天都對台聯發出「怒吼」,要求台聯公開承認參拜靖國神社是錯誤行為,並向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公開道歉。

阿嬤盧滿妹、陳鴦昨天站出來譴責台聯。滿妹阿嬤說,台聯口口聲聲說將心比心,如果台聯真有此念頭,就應該懂得疼惜台籍慰安婦的遭遇。現在不但不幫忙她們向日本討公道,還公然出賣慰安婦,「我沒有要求什麼,請他跟我們慰安婦公開道歉!」滿妹阿嬤說,她們跟日本人打官司已打了十四年,被日本人恥笑,大家都八十幾歲了,不敢想官司終有見天日的一天,「我們自己人卻反而去參拜人家,實在是真見笑。」 陳鴦阿嬤當年被一個日本兵甩耳光,左耳從此再也聽不見。她說,看到台聯去拜靖國神社,她氣死了。如果台聯真的愛台灣,請他們幫忙去跟日本計較,替慰安婦討回公道,「我們實在不甘願!」 婦援會表示,來自日本、韓國婦援團體的電子郵件昨天不斷湧入,日本婦團負責人柴洋女士在信中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保守派的精神象徵,保守團體一向反對日本解決慰安婦問題,如今台灣有政黨代表去參拜靖國神社,在協助阿嬤追求正義的路上,將是一大挫敗。

來自韓國「日軍性奴隸歷史館」的馬立羅先生也在信中表示,台灣有政治團體去參拜靖國神社,他覺得不可思議。這種行為已讓日本右派分子更加狂妄,合理化戰爭的合理性,也誤導年輕人對靖國神社的理解。 滿妹阿嬤、陳鴦阿嬤昨天還合寫一封公開信,由婦援會轉交台聯,其中明確表示,要求台聯公開道歉。婦援會表示,台聯如不道歉,抗議行動會繼續,每周一信直到台聯道歉為止。

婦援會表示,昨天有太多民眾打電話詢問,如何才能幫幫阿嬤們,婦援會將發起全民一人一信抗議,並提供信件版本及公開台聯中央黨部電話,有意聲援阿嬤的民眾請打電話到(○二)二三五六九五九五索取表格。

【2005/04/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