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dn數位閱讀網推出了電子書服務,趁著新鮮下載了《編輯力初探》,這本書目前只有電子書,沒有實體版本,常逛老貓學出版的人應該不陌生,它原來就收在「周浩正專欄」裡。

變成 PDF 電子書之後,用 Adobe Reader 閱讀,保有實體書的加眉批、寫筆記、畫線、畫重點等功能,甚至還能簽名、蓋印章等等,註釋方法也五花八門,反白、批改、圖形標註、附件註釋、錄音註釋,比起實體書能玩得更多;而更重要也更實用的功能則是「搜尋」功能,這是實體書怎麼也做不到的。有了搜尋功能,不再怕想找資料卻忘了在哪一頁,對於工具書、學術研究用書尤其方便,甚至可以省下編輯做索引表的時間。

電子書方便攜帶的優點,可以在任何地方閱讀,尤其適合通勤族,不需要帶厚重的書出外,就能享有閱讀的樂趣。記得以前曾在 Discovery 看到太空人帶電子書上太空船,電子書的形式是做成一本幾頁的書,有柔軟質感,乍看之下是空白頁,但是翻動之後卻出現內容,你以為就是這樣了,但再翻一次、左翻右翻又出現不同內容,黑白圖片變成彩色圖片等等。如果將來這樣的電子書能承載一座圖書館的份量,那麼可真成了波赫斯所說的「沙之書」。

我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因為家裡已經沒地方擺書了,而又不可能停止買書的習慣(現在可以申請公關書更是變本加厲)。對我來說,工具書、雜誌、漫畫、小說應該會列為優先的電子書形式,第一種書是因為搜尋方便,後三項我不介意形式也不需要讓它佔據太多空間。

至於實體書還有沒有存在的空間?當然是有的,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透過電氣才能閱讀,而且書籍的各種不同裝幀、印刷方式,也非制式的電子書形式所能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