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楓樂集是國內著名的室內樂團,同時也引進許多國外廣受好評的音樂家來台舉辦獨奏會或室內樂,像諏訪內晶子的獨奏會就都是由丹楓樂集主辦的。今年二月底,諏訪內晶子與鋼琴家法佐塞依原本要搭檔來台演出,可惜諏訪內因為出血性胃潰瘍被醫生下達兩個月禁演令,國內樂迷無緣聽見這兩位正值頂峰的青年音樂家合作。

法佐‧塞依於1970年出生於土耳其,不僅在鋼琴上有傑出表現,作曲才華也同樣耀眼,21歲就與柏林交響樂團首演他的鋼琴與小提琴協奏曲,2001年由土耳其文化部委託他作曲,以土耳其名詩人 Nazim Hikmet 的詩作為素材創作神曲 "Nazim",土耳其總統並出席該曲首演。今年適逢莫札特誕生250週年,維也納特別委託塞依創作一齣芭蕾音樂,足見他在國際樂壇上受重視的程度。
塞依對爵士樂也非常著迷,甚至與土耳其笛演奏家 Kudsi Erguner 組成「世界爵士四重奏」,在世界各大爵士音樂節中大受歡迎,堪稱古典樂壇異數。他所錄製的莫札特唱片,演出更被稱為莫札特再世,獲得樂評高度推崇。 2005年塞依為導演 Hans-Ulrich Schlumpf 的電影《極北之地》(Ultima Thule)創作配樂,他所創作的神曲 "Nazim" 則於阿斯片多斯之戶外圓形劇場(羅馬時期所建之希臘圓形劇場)原地完成DVD製作,也是一大創舉。


另外一場也是相當精采的獨奏會,則是三度來台舉辦獨奏會的日本小提琴家渡邊玲子,曾獲 Paganini、Viotti、與美國 Gingold 大賽首獎,從巴洛克到現代樂派曲目都擅長,與世界各大樂團、名指揮家合作,連大師辛諾波里都對她極度讚賞,不輕易錄製有聲作品的辛諾波里,都欣然同意出版與她合作的貝爾格小提琴協奏曲現場錄音 CD。1999年渡邊玲子在紐約舉辦首場個人獨奏會,華麗敏銳的戲劇性震撼人心,為她贏得了「小提琴界的卡拉絲」美譽。

我在 2003 年底曾聽過渡邊玲子的獨奏會,她的音色溫暖,不溫不火,旋律線很漂亮、歌唱性十足。她的唱片是由華納出版,但由於國內華納音樂公司不重古典部,所以渡邊玲子的唱片都沒有代理進來,樂迷想買也買不到。那次獨奏會丹楓樂集有順便賣唱片,幾乎搶購一空,足見渡邊的魅力,會讓人聽了還想再聽。也要感謝丹楓樂集持續不斷引進優秀節目,讓樂迷們有機會一飽耳福。

●塞依的個人網站:http://www.fazilsay.net
●售票請見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