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找CD管理軟體,其實早該做了,因為古典唱片的唱片標題、曲目常常是一樣的,即使是同一個演奏者或樂團,也常在不同時間錄製同一首曲子,所以CD一多,買到重複的片子機率非常高,為了不花冤枉錢,妥善管理CD是必要的。大學時代還用資料卡分門別類,但買CD的速度遠勝過寫資料卡的速度,所以到了500張以後就放棄了,現在常常買錯CD,覺得該下定決心好好整理,順便也能知道我現在到底有多少張唱片。iTunes雖然也有管理CD的功能,但是必須匯入唱片才行,太佔空間,而且就算iPod有80G,頂多也只能輸入一千多張,實在不夠用,就算我不用iPod,純粹放在硬碟裡,300G恐怕還是不夠,而且匯入光碟也很花時間。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到幾個軟體,其中CATraxx看起來是功能最強大的,試用結果很滿意,檔案不到10MB,執行速度很快。

CATraxx連結CDDB資料庫,能自動抓到很詳細的資料,包括作曲家、演奏者、唱片標題、廠牌、錄音年份、時間長度、音軌曲目名稱甚至唱片封面等等,還能把資料轉成HTML格式。其他還有很多欄位可以依個人需要填進去,在古典唱片標題、音樂家常常重複的狀況下,按照唱片編號搜尋是最快的,所以我一定會加入唱片編號;另外Reference No我設定不按演奏者字母分類,全部一起編號,如果是套裝CD,就自己改下一張CD的Reference No起算數字,這樣就很容易知道自己有多少張CD。

其實我幻想中的CD管理軟體是只要輸入唱片編號就會自動抓出所有資料,不過每家唱片公司的唱片編號格式不一,連Amazon的建檔都不一致,例如EMI唱片常常省略編號開頭7243這幾個數字,Sony唱片常省略編號前面的SK、SMK字母,這讓唱片建檔變得凌亂,CDDB乾脆不建這塊,當然也就不能靠唱片編號來抓資料了。所以我現在還是得把CD放進電腦光碟裡才有辦法抓資料,不過還好速度相當快,等我把書房整理告一段落後,就可以來做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