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後走出電影院,只能說一句:真是太好看了。

阿莫多瓦就是有這樣的能耐,能夠在同一個場景裡讓你又哭又笑,同時融合歡樂、甜蜜與悲傷。

當片中母親的鬼魂出現時,我以為阿莫多瓦玩起了魔幻寫實,正當觀眾都跟鎮上的人民一樣相信鬼魂真的顯靈時,沒想到最後謎題揭曉,又毫不牽強地說服觀眾,被騙得理所當然。片中好幾幕母女相處的片段都讓我淚流不止,那種失而復返(西班牙片名 Volver 就是「返回」的意思)的真實感,拿捏得真好。演員也都很棒,每個人都演得活生生地像極了劇中人。之前只看過潘妮諾普演《睜開你的雙眼》,以及改編版《香草天空》,她在這兩部電影裡看起來還是比較像偶像演員,但在《玩美女人》中卻脫胎換骨,演活了裡頭那個固執倔強、堅韌、外表看似堅強其實脆弱的女主角。在這部片裡,你幾乎不會聯想起她之前的形象。

其實這是部很簡單的電影,情節不複雜,背景只有幾個場景,人物也不算多,但圍繞著簡單的情節與一群女人們,卻產生了極為精彩的故事。能夠把簡單的素材轉化成華麗的盛宴,這就是在現代各種領域中已經很少見的、真正的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