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玩 aNobii 這個網路書櫃,滿好用的,只要輸入 ISBN 就會自動抓出書名、作者、封面、簡介等書籍資料,而且不只繁簡體中文書籍,英文、日文、法文、德文等等也都抓得到。試用結果,除了少數幾本書以外,大多數都能抓到資料,比起之前玩的豆瓣羽毛,資料齊全很多,而且一次能匯入不限數目的 ISBN 編號,對於大量建檔很方便。
除此之外,aNobii 的功能還有寫評論、加眉批、在部落格秀出你的書櫃、買賣二手書、和別人的書櫃做比對等等,由於一切自動化處理,所以不能自己修改書籍資料,遇到錯誤資料只能用回報方式。還有每家出版社翻譯書的作者譯名不一,所以也常造成同一個作者卻不能分到同一個名字下的情況,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另外最被大家抱怨的就是連線速度太慢,甚至連不進去,在 firefox 底下比 IE 更慢,幾度等得無名火起。後來把瀏覽方式改成只有標題沒有封面的模式,速度就快了一點,而且一頁有 100 筆書目,瀏覽起來更快。

慢歸慢,但以目前網路書櫃的功能來看,aNobii 還是最強的,豆瓣的速度雖然比較快(由於在對岸,其實還是有點慢),可是使用者以大陸人為多,繁體書數量太少,幾乎大部分必須自己建檔,所以很快就放棄用它當網路書櫃,而羽毛的繁體書雖然比豆瓣多,可是還是不夠多,前陣子系統當掉很久,也讓人不放心。

豆瓣除了書籍,還有加入音樂、電影的功能,這點就比 aNobii 強了,某些唱片甚至還可以試聽。豆瓣的影音資料相當多,如果遇到沒有建檔的,需要自己建檔的話,電影要輸入 imdb 編號,唱片則需要國際條碼。國際條碼比較麻煩一點,因為大部分網路書店或唱片行網站查到的都是唱片編號,而不是 12 或 13 碼的國際條碼,目前只看到誠品網路書店有秀出 EAN 條碼。如果唱片不在手邊的話,要建檔只能上誠網找,不過誠網也是很慢的,要有點耐心。

豆瓣除了當書櫃,還能連結你的部落格,使用者在上面就能看見你的最新文章,是不錯的功能。還有「去過的地方」也很有趣,能列出你去過的國家、城市、地點,不過那個 Flash 地圖實在很難選,尤其在美東密集的地區,要試很多次才抓得到。由於 aNobii 在書目上還是比豆瓣齊全,所以決定書櫃落腳在此,希望他們將來能改進連線速度,否則恐怕會嚇跑不少人。至於豆瓣,我想用來當影音櫃,以及整理簡體書用,還有它的眾多群組,也是值得一逛的地方,一個群組連到另一個群組,最後會發現想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我的書櫃
我的豆瓣
我的羽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