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pprentice Season 1前幾天把「誰是接班人」影集第一季看完,因為聽大家說第一季比起其他季有多精彩,看完後覺得其實差不多,要說某一季的候選者素質特別差倒未必,不過我認為第四季的兩個決戰候選人 Randal Pinkett 和 Rebecca Jarvis 特別優秀,更勝過第一季的 Bill Rancic,尤其兩人分別在身體與心靈受到重創下,還能有水準以上表現,非常沉穩有擔當,實在很難得。到最後川普甚至打算同時雇用兩人,詢問 Randal 的意見,但 Randal 懷疑川普只是為了炒熱節目氣氛,所以說他不贊成「今晚」雇用,但我認為川普是真的很欣賞 Rebecca,從節目中好幾集川普一再誇獎她就看得出來,即使 Rebecca 的隊伍常常落敗,但她的表現仍然很好。我也覺得 Rebecca 的正直性格和遇事不慌張、冷靜處理的態度很令人激賞。觀察目前為止看了幾季的候選者,發現都有一定的模式,例如女生組一定會有勾心鬥角、情緒化的情況出現,男生組則會有個瘋狂人物搞得大家雞犬不寧。最討厭的是第一季出現的某個女黑人,說自己曾在白宮工作負責人際協調,卻從頭到尾不斷製造衝突、偷懶找藉口、撒謊、製造分裂、挑撥離間還自以為聰明,簡直集所有員工與主管的缺點於大成。到後來只要出現她的鏡頭我都想快轉,等到她終於被 fire 的時候,我總算鬆了一口氣。沒想到最終決戰居然又請她出來幫忙,結果也不負眾人期待捅了一堆婁子,好像她的目的就是要讓她的 leader 落選似的。

一開始看這齣真人秀影集並不覺得好看,總沒辦法進入情境,很容易分心轉到別台,畢竟現實生活中已經有那麼多爭鬥真人版,而且看別人工作也滿無聊的。後來開始覺得好看主要有兩部分,第一是看獲勝隊伍的獎賞,很多都超乎現實生活,有的很豪奢,有的是一般人不可能達成的夢想。第二部分是看落敗隊伍在會議室裡互相攻擊,這種商業文化在東方社會是少見的,東方總是喜歡維持表面和諧,卻在背後捅人一刀,不在乎真相只重視表象。尤其劇中必須負最大責任的是每次競賽的專案經理,看到不適格的主管被炒魷魚真是大快人心。

看到後來覺得川普這樣的企業家真的是資本主義的產物,資本主義只是另一種階級制度,最上層的人享有過去貴族般的地位,出入坐直昇機或私人飛機,住在像皇宮一樣金碧輝煌的大樓裡(裡面真的都鍍金 -_-),雖然說每個人都可能擁有這一切,但可能也只是可能,不代表任何人都能真的擁有,事實上要過川普這樣的生活,對一般人而言機率趨近於零。

不過川普以及其他候選人的一些工作態度,有些還是值得學習的,在劇中耍花招、說謊、不擇手段獲得一時勝利的人,都不會是最後的優勝者,這一點至少還頗令人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