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成《地圖上的藍眼睛》七年之後,杜蘊慈和黃惠玲這對好搭檔又再次遠赴蒙古,寫出了《迭里溫.孤山》這本遊記。不同的是《地圖上的藍眼睛》走的是蒙古帝國擴張版圖的路線,而《迭里溫.孤山》則是回到出發點,去找尋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出生地,以及登基之地。

「迭里溫」在蒙古語裡是指「牛的脾臟」,用來描述山的形狀。「迭里溫.孤山」是鐵木真的出生地,想像中誕生這樣英雄帝王的地方該是座氣勢萬千的高山,但當作者到了當地,才發現其實只是一個小土丘,連旁邊的成吉思汗紀念碑都比它還高。但周圍廣闊的草原風景,卻另有一番感動人心的氣息。書裡不只是記載這趟旅程所見所聞,由於作者走的是《蒙古秘史》書中提到的地點,所以不斷與這本《秘史》對話,在成吉思汗還是鐵木真,還是個少年的時候的故事,尤其是和他的「安荅」(結義兄弟)之間發生的情意真摯的事情,讓人印象深刻。也由於《秘史》是鐵木真當代人所寫下的,所以顯得真實而不只是歌功頌德,例如他曾是個怕狗的小男孩、也會如同平凡人一樣哭泣……

看這本書就像有人帶你走了一趟蒙古大地,而且說著好聽的故事給你聽。蒙古的草原風光、蒙古人的質樸、熱誠待客的酸奶茶、時而豪邁時而哀泣的馬頭琴、奔騰的馬匹與羊群……這奔放自由的氛圍,讓人不禁嚮往,想要身處在那不見邊際的天地裡。


〈奔駝〉,馬頭琴演奏。


相關閱讀:

迭里溫.孤山》,杜蘊慈文字,黃惠玲攝影,大塊文化出版。
地圖上的藍眼睛》,杜蘊慈文字,黃惠玲攝影,大塊文化出版。
蒙古秘史新譯並註釋》,札奇斯欽著,聯經出版。
《成吉思汗的故事》,支水文著,蒙藏委員會出版。
Lonely Planet Mongolia,Lonely Planet。

相關連結:

蒙古交通與觀光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