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hran本書背景是伊朗革命的早期,何梅尼剛掌權,街頭抗議遊行不斷,而大學校園裡,宗教狂熱的學生為掌控課程內容,將唱反調的教授趕出校園的事件層出不窮。無法面對革命的激進與對女性的壓迫,作者離開校園後,邀請過去教過的七位女學生,到家裡開秘密的晨間讀書會,在長達兩年的時間,閱讀討論伊朗當局明令禁止閱讀的西方名著,如納伯科夫的《羅莉塔》、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詹姆士的《黛西‧米勒》、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等。有如《一千○一夜》裡,雪赫拉莎德利用「故事中的故事」,令蘇丹王聽得入迷而忘了殺人,此書清新、情感豐富、帶詩意的筆調,紀錄伊斯蘭女性如何解讀這些名著、她們個別的生命如何與其交錯、對話、互涉。原本在大環境下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女性,隨著讀書會的自由交流,卸除心防、暢所欲言,談得不僅僅是文學、也是自己的生命。(摘自時報閱讀網

這本書目前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暢銷書排行榜,都是平裝本非小說類第一名。雖然背景對台灣讀者來說有點遙遠,但是作者文字很吸引人,詩意的敘述筆調如同說故事般,再加上她對西方文學獨特的文學觀點,很值得一看。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新書座談會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