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視冠軍節目以大胃王比賽起家,但現在這個單元似乎不做了。

每次關於大胃王的單元重播時,有一集總會特別吸引我的目光。那是一位女大胃王,戰遍各個悽慘絕倫的大胃王戰役,對比於其他比賽者的狼吞虎嚥,總是用耐力十足的溫吞方式熬到最後一刻,她的作戰秘訣則是隨身攜帶的糖水,只要喝一口糖水,就好像能再生出一個胃。這位女大胃王第一次現身時,介紹她平時家居生活,說她平常的食量就很驚人,一餐可吃掉一整個飯鍋,後來果不負眾望得到大胃王冠軍。但對她有深刻印象,卻是後來的一次比賽,同樣的一個人,眼神卻完全變了個樣,之前她戴著重度眼鏡,幾乎看不見眼神的昏睡感,我不確定她後來是不是去動了雙眼皮手術,不過眼神變得既亮且大,眼窩深陷,而且,變瘦了。雖然她完全不能稱之為漂亮,但是卻散發一種幾乎是沈澱著智慧的光芒。

後來比賽的過程中,有點瞭解這種「轉化」的過程。挑戰者最後只剩一名男性,兩人並排坐著,奮力盡可能吃下最多的食物,記得是拉麵吧。中間幾度兩人無法再吃下任何一口,只能互相凝視對望,汗水涔涔滴下,面色蒼白。那一刻,真覺得這是大胃王比賽的最高境界,如同俠客過招,在靜止的狀態下觀察對方的破綻,而彼此的凝視,雖然是敵人的對望,但其實在這一刻,世上也只有這兩人最瞭解彼此,大胃王比賽的煎熬、必須付出的耐力、瀕臨人體的極限……一切盡在不言中。除了贏得勝利的信念,也是面前這位敵人支撐自己努力到現在,逼出自己的極限。他們既是敵人,也是同伴。

最後,由於身體不適,女大胃王在時間結束前放棄了比賽,挑戰者深感遺憾,因為他本來以為能和對方奮戰到最後一刻。這位挑戰者是二度挑戰,他非常欽佩女大胃王,也以勝過她為終極目標,他並不想繼續接受其他人的挑戰,這是他的最後一戰。而女大胃王也宣布退出大胃王比賽,轉向甜食大胃王。

電視冠軍節目最後都會請衛冕者說一句「○○(比賽項目)對你而言是什麼?」我不記得這位挑戰成功的新大胃王說了什麼,但是對另一個問題倒是記憶深刻。主持人問他「某某女士(即女大胃王)對你而言是什麼?」他回答:「是女神。」

終極戰役,真的一次就夠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