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小小書房
小 時候曾經想過開一家書店,每天就可以沉浸在書堆中,如果客人多,很好;不多也沒關係,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看書。大學時想的更多,想像開的書店裡不但要有中西 餐廳,還要有中西藝文講堂。這些夢想隨著時間慢慢知道它實現的困難,出版業與書店的不景氣,也讓我早已放下這個念頭。但是,這幾年分別聽到幾位朋友開獨立 書店的消息,讓人雀躍不已,就像自己的夢想實現了一樣高興。

從小學開始,我就常常逛重慶南路書街—— 是的,那時重慶南路還被稱為書街,舉目看去幾乎都是書店,當時金石堂是唯一的大型連鎖書店,其他幾乎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立書店。每次都是從忠孝西 路一直逛到衡陽路口,每家書店看似大同,但小異也不少。後來一些書店關門,書街的景緻漸漸改變,一般商店也多了起來。高中放學後,這條路更是每天必經的路 途,常常在書店裡流連忘返,每天的飯錢都貢獻給了書店和唱片行。

後來逛書店的重心就移到公館,現在也是有最多特色書店的區域,例如專賣人文書籍的唐山書店、以台灣文化為主的台灣的店、標榜女性主義的女書店、打造同志空間的晶晶書庫、以及經營二手書的茉莉書店,而專賣大陸簡體書的書店,就有明目書店秋水堂結構群等。雖然這些店面都不大,明目書店甚至把書擺在地上讓人挑選,但是如果能找到市面上不容易看到的書,肯定讓人滿心歡喜。經營多年的桂冠書店,以人文學術思潮書籍為主,即將結束門市營業,也讓人不勝惋惜。

去過竹北的草葉集概唸書店之後,對那寬敞舒適的閱讀空間唸唸不忘,心想為什麼台北不能出現這樣的書店?而 7 月 22 日剛開幕的小小書店, 填補了這個遺憾。這家位於永和的小書店,從房租簽約、裝潢之前,店長就大方地在部落格上分享書店籌備與誕生的一點一滴,熱熱鬧鬧地開幕,甚至還有手工繪本 畫展。有書、有音樂、身邊是和你一樣喜歡這些書的人,你可以獨自閱讀,也可以想到就和旁邊的人就這本書聊開來;這樣的書店,這樣的空間,不是很美好嗎?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