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有「電影詩人」美譽的英格瑪柏格曼被視為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導演之一,與費里尼和黑澤明並列為主宰廿世紀下半葉嚴肅電影的三大導演。

法國導演塔維涅曾說:「柏格曼是第一個把形而上學,像是宗教、死亡和存在主義帶到電影中的人。但柏格曼的拿手絕活是他處理女人和男女關係的手法,他就像礦工一般挖掘純真。」
柏格曼的電影經常環繞著兩大主題:男女關係、人類與上帝的關係。從浪漫愛情喜劇「夏夜微笑」,到「第七封印」中的十字軍追尋上帝,片中武士和死神對弈的一幕,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



他影響許多導演,包括伍迪艾倫。伍迪艾倫一九八八年說:「柏格曼也許是自電影發明以來最偉大的電影藝術家。」

柏格曼的心靈不斷追尋、不斷提出疑問,而且一直迷惑。他承認他的作品是自傳式的,但「僅限於把經驗和情感變成夢」。他常談到他有雙重性格。他說:「我非常清楚我的雙重性格,不為人知的一面是非常不愉快的,我想這一面是創作的動力,他長不大、不理性、衝動和極度情緒化。」

柏格曼的電影處理痛苦與折磨、慾望和宗教、邪惡和愛情等人性問題,紐約時報雜誌在一篇介紹柏格曼的專文中寫到:「在柏格曼的電影中,這個世界信仰薄弱、溝通不良,自我認知幻滅。上帝保持沈默或不懷好意;男人和女人是慾望的創造者和囚犯。」

【2007/07/31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