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lfgang Amadeus Mozart2006 年是莫札特誕生 250 週年紀念,世界各地都舉行各種音樂活動來慶祝這位音樂天才的生日,不論走到那個城市,幾乎都在上演莫札特的音樂作品,國家交響樂團上個樂季就端出莫札特歌劇三部曲:《唐喬望尼》、《女人皆如此》、《費加洛婚禮》,請來賴聲川執導;而國際樂壇上最盛大也最重要的,就是莫札特出生地所在的薩爾茲堡音樂節
薩爾茲堡音樂節原本就是為了紀念莫札特所舉辦的慶典,演出節目包括音樂、歌劇、戲劇、話劇等,當初的構想是受到德國巴伐利亞小城,因為拜魯特音樂節結合華格納而聲名大噪的刺激。薩爾茲堡於 1920 年舉辦第一次音樂節,吸引世界各地無數樂迷前來,但是因為與德國合併後的奧地利,於 1939 年捲入二次世界大戰,音樂節規模變小,更於 1944 年停止音樂活動。一直到戰後恢復音樂節,加上當地出生的音樂界超級巨星卡拉揚的推動,使得薩爾茲堡音樂節在國際上的知名度更上一層,成為當今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每年吸引數十萬樂迷前往觀賞,至今票價仍然是歐洲音樂活動中的最高價。能夠被邀請到音樂節表演的,也都是現今樂壇最炙手可熱的音樂家。

Festspielha音樂節每年從七月底開始到八月底結束,為期五星期,每年 11 月開始發表下一年度節目表並接受預訂。今年音樂節從 7 月 23 日揭幕,最大特色是一口氣上演莫札特的全部 22 齣歌劇,而且都是全新製作,盛況可謂百年難得一見。

其中較為知名的歌劇例如《費加洛婚禮》、《魔笛》、《唐喬望尼》老早就已經賣光,即使是較為冷僻的歌劇,也幾乎都要兩、三百歐元以上。而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的演奏會,也是超級熱門的場次,哈農庫特拉圖慕提巴倫波因等知名指揮家都應邀演出。

這樣難得的盛況,不能躬逢其盛的樂迷們可以等 DVD 發行彌補遺憾(已確定由環球唱片發行)。(待續)

(原寫於 2006/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