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ne flower看電影版之前,先看了一集電視,場景、服裝、音樂都是水準之上,也為導演曹瑞原與編劇蕭颯的功力感到佩服,能將一篇短篇小說改編成十幾集連續劇。

電影去掉了許多在上海的旁枝劇情,結構上更為貼近原著小說,以回憶與倒敘的手法呈現雲芳對五寶的情感,宛如緬懷記憶中的幽靈。不過,由於原本是以連續劇為構想來拍,所以化成將近兩小時的電影時,無可避免不能容納所有劇情的轉折,如果沒有看過小說或電視版,可能會覺得劇情承接跳得太快,甚至不清楚來龍去脈,尤其是後半段娟娟與柯老雄的關係,還有她與父親的關係著墨太少,缺少鋪陳使得最後的發展有點不合理,例如娟娟為什麼要跟柯老雄走,為什麼帶他回雲芳的家,都沒有交代。另外,由於雲芳和五寶之間的戲過少,對於推展雲芳與娟娟之間的情感張力,也有一點沒有到達那個點的感覺。



在這部電影裡,演員的表現都能表現出角色的生命,李心潔飾演的五寶純真善良,眼中閃耀著追求幸福的渴望;袁詠儀的雲芳,眼神與聲音表情都極為動人,氣質恰如其份,很難想像誰比她更適合這個角色;蕭淑慎的角色娟娟,難度極高,有許多層次的轉折,除了一開始的純真少女由於外型上的限制不太像之外,後半的演出則出乎意料的好,可證明導演選角的眼光。



這部電影稱為「十年來最動人的台灣電影」並不為過,除了電影本身,周邊產品也做得相當精美,電影書原聲帶都是由劉開工作室設計,精緻度自然不在話下。電影書除了收入白先勇〈孤戀花〉小說原文外,編輯概念還加入吳爾芙的女性主義經典《自己的房間》,運用其中字句作為劇照解說,寓意深遠,也讓電影書不再是劇照合集而已。



至於電影原聲帶,主要收錄上海時代曲、台灣那卡西、日本歌謠,李心潔在電視版中唱了許多歌曲,可惜並未全部收錄,更可惜的是主題曲〈孤戀花〉也未收進去,理由為何就不得而知了。



無論如何,值得慶幸的是台灣電影終於有「說故事」的電影,商業片也可以很精緻,表現細膩的情感並不是非得透過緩慢的節奏,重要的是讓觀眾也能融入情境,這只有說故事的好手能辦得到。





● 電影版上映時間:5/13(五)晚場起



● 電視版播出時間:

4/17 起每週日9:30PM 華視頻道(12頻道) 隔週星期日下午2:00~3:30重播

4/23 起每週六9:00PM 緯來戲劇(43頻道) 凌晨3:30~5:00重播

6/27 起每週一至五8:00PM 公共電視(13頻道)



《孤戀花》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