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9bb1b1d.jpg薩伊德認為,對佛洛伊德而言,科學工作就是一種對遺忘、抑制與否認的過去進行考古發掘。

本書深入剖析佛洛伊德的最後著作《摩西與一神教》,指出佛洛伊德對非歐裔的興趣,與他試圖重建猶太身分的原初歷史有關。佛洛伊德在這部晚期作品《摩西與一神教》中,進行猶太身分的考古發掘,強調猶太教創始人摩西並非猶太人,而是他種身分(埃及與阿拉伯),而且猶太教始於埃及領域。薩伊德進而論述,現今猶太人與猶太教都被視為歐洲裔,原初的非歐洲歷史已遭抹除,而在以色列的非猶太人更被劃分為外國人,從聖經時代即居住於此的其他種族,皆失去了土地所有權,變成異族或遭強迫流放。基於佛洛伊德對身分問題如此複雜無解的研究,薩伊德認為以色列與巴基斯坦在彼此的歷史與現實世界裡,事實上都能成為彼此的一部份,而非對立。

● 愛德華.薩伊德著,易鵬譯。台北:行人,2004 年 10 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