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星成歷史名詞

〔編譯羅彥傑/綜合布拉格二十四日外電報導〕太陽系行星冥王星(Pluto)一直命運乖違,數十年來常和迪士尼卡通的同名卡通狗「布魯托」混淆,或被揶揄只是太陽系裡的小不點,如今更面對行星地位不保的尷尬結果。各國一流天文學家二十四日針對新版的行星定義章程進行歷史性表決,正式將這個距離太陽第九遠的天體貶為遠小於地球與其他七個「傳統」行星的「侏儒行星」,九大行星成為歷史名詞。

天文學家辯論達共識


七十五國約二千五百名天文學家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國際天文學家聯合會(IAU)上,歷經一週紛擾的辯論後達成共識,正式將冥王星自行星名單中去除。由於IAU先前已在反對者施壓下,撤回原先保留冥王星行星地位並讓另外三天體一併加入行星俱樂部的提案,因此這項結果並非無跡可循。

IAU行星定義委員會成員之一、日本天文學家渡部潤一說,「未來將只有八大行星外加侏儒行星。有人說,『不行,冥王星是個好行星』」,應繼續維持下去。他說:「它是一個扮演重要角色的重要天體,但做出區隔是很自然的事。」

IAU的決議草案界定行星是一圍繞太陽運行的天體,有足夠的質量產生自身重力,以維持近似圓形的形狀。類似冥王星的侏儒行星,或是小行星、彗星與衛星等「太陽系小星體」,都不夠格。

體積小於月球爭議多

冥王星自一九三○年被發現以來就爭議不斷。它的體積小於月球,繞行太陽的軌道暗隱不顯,且位處太陽系的外圍角落,連功能強大的哈伯太空望遠鏡都必須採斜睨的方式才能拍到它。

許多天文學家主張,冥王星一開始就不應列為行星,當初它會獲選,是因為科學家起初誤以為它與地球一般大小。由於冥王星多年來是如謎般的庫柏帶唯一已知天體,因此尚能維持此一地位。一九七八年因為發現有衛星「卡隆」而地位竄升,哈伯太空望遠鏡今年六月又找到它的另外兩個衛星。

但在一九九○年代,功能更強大的望遠鏡發現太陽系有許多類似冥王星的天體,新的觀測結果也顯示它的軌道為橢圓形,使得它的繞行位置正好在太陽系主要平面的上方與外圍,若干天文學家表示,它根本不配稱為行星,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海頓天文館早在二○○○年太陽系展覽中將它除名。


冥王星 被踢出行星行列
行星定義修正通過 冥王星降級九大行星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ph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